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线声音|“雷锋的士”,他们是谁?

王斌来 常碧罗 王欣悦
2022年11月1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16日,重庆市“雷锋的士”群里收到来自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支援请求,需要车辆为交通卡点一线人员运送物资。收到消息后,群里雷锋“的士”们迅速响应,来自渝北、大渡口、巴南的8名“雷锋的士”迅速集结,在出示渝康码后进入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后开始准备运送前期工作。

“雷锋的士”,他们是谁?

早在2013年,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为进一步践行雷锋精神,塑造城市形象,培育、整合各支队伍成立全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11月3日起,国泰、鑫隆达、泉承、高博、黄埔等10多个支(大)队抽调80名队员在总队安排下再次奔赴疫情最为复杂、严重的区域开展抗疫志愿活动。截止目前,出动转运车次1660余趟,转送人员近3200余人次。

“这是防护服,这是消毒液,这是口罩……”在巴南区龙州湾街道,“雷锋的士”志愿者廖财莉正忙着转运物资,“这些东西都要送到交通卡口和社区,提供给做核酸采集的医务人员和其他志愿者。”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廖财莉在得知支援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她说,“运送物资虽有风险,但家人都很支持我,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我们体会到医护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全体前来支援一线人员的不容易,这些天气温变化很大,提高了防疫工作的难度,物资需求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带头冲锋在前。”

“雷锋的士”犹如这座城市的动脉般,努力连通着堵塞的血管,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这次遭遇这么严重的疫情,谁的心里都不好受。大家齐心协力抗‘疫’,我也不能置身事外。”作为“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老队员殷其龙,从渝北回兴家里风尘仆仆赶过来,在现场他主动担当起讲解人,还把自己13年以来支援服务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将自己所学到的防疫知识、所经历过的难题以及解决办法一一分享给其他的士司机们。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已在中心城区建立“雷锋的士”志愿服务支队(大队、中队)34 个,发展“雷锋的士”志愿服务车1645辆、队员3607名,实现规模以上出租汽车企业全覆盖。中心城区外的其他区县,共组建“雷锋的士”志愿服务组织30个,发展“雷锋的士”志愿服务车1256辆、队员2219名。已经成为全国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

现在,你知道“雷锋的士”是谁了吗?那些在网上火出圈的重庆的士司机,如今,他们正在点火发动,脚踩油门,冲向下一个站点。

(摄影:刘纪湄 )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雷锋的士”,他们是谁?
  11月16日,重庆市“雷锋的士”群里收到来自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支援请求,需要车辆为交通卡点一线人员运送物资。收到消息后,群里雷锋“的士”们迅速响应,来自渝北、大渡口、巴南的8名“雷锋的士”迅速集结,在出示渝康码后进入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后开始准备运送前期工作。…
重庆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 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南岸区9例,垫江县5例,渝中区、巴南区、梁平区各4例,沙坪坝区、长寿区、江津区各3例,南川区2例,九龙坡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秀山县各1例)。…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推出多项户政业务便民措施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为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推出户政业务“预约办”“急事特办”“网上办”“寄递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和公安户政工作。 户政业务“预约办”,全市公安派出所广泛公布户籍窗口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办理咨询、预约电话和微信预约平台,方便群众户口事项咨询、预约办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