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南川区不断推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2日17:11 |
小字号

崔巍壮丽的金佛山上黑叶猴肆意玩耍;夜晚的东街流光溢彩如梦如幻;大观原点的读书会上有一首诗,讲述的是采菊东篱下的惬意生活……今年1~9月,南川区接待游客27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4亿元,南川文旅加快推进产业化发展,亮点纷呈。

露营经济显活力

前不久,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在全市开展了旅游新产品新业态TOP10评选,金佛山星空露营基地入选重庆露营地TOP10,露营激发了南川旅游市场新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川因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成为游客露营的首选,随着露营的发展,南川也抢抓了文旅业态变化的关键时期。

今年来,南川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探索培育出“露营+体育”“露营+研学”“露营+演艺”“露营+休闲农业”等场景适配度高、内容丰富多样的露营消费新业态:融合夏夜、星空、房车、露营、音乐等元素,打造高山房车露营基地;在露营基地推出古风巡游快闪、沉浸式游戏体验、飞跃丛林、越野卡丁车等户外体验项目,为露营者带来更加多元的游乐体验。同时,为更好地推动露营经济可持续发展,南川出台了《露营营地管理暂行规定》《露营营地建设和服务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并发布了《“无痕露营”倡议书》,对全区露营营地建设开展标准化指导和常态化检查,推动露营经济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当前,南川正在进行露营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将以建设山清水秀旅游名城为定位,以露营产业为切入口,整合区域资源要素,加强优质露营产品供给,带动旅游度假、生态养生、休闲农业、文化创意、运动娱乐、特色餐饮等多元产业联动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1~9月,南川35家露营地接待游客60.1万人次,中秋、国庆等假期游客爆满。

助企纾困解难题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金佛山书画院是南川文学艺术的家园和创作基地,填补了南川没有大型文艺展览场地的空白,开启了南川文艺作品高质量集中展示的先河。但受疫情影响,金佛山书画院无法承接全国或全市的展览活动。

“得知我们的情况后,区文化旅游委根据市文化旅游委、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文化旅游企业贷款贴息申报工作的通知》,主动上门与我们对接,这让我们舒了一口大气。”负责人张鑫说,今年10月贴息30万元已兑现到账,这对该项目的经营发展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据了解,南川区文化旅游委坚持主动靠前服务,坚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为文旅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收集企业的困难,及时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讲解最新的奖补政策,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南川兑现各类助企纾困资金3131万元,受益文旅企业187家。1~9月新增文化旅游企业10家,文化、旅游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达2.3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10%、21%。

持续做靓文旅品牌

大观镇成功创建重庆市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金龙村、观溪村获评国家级、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黎香湖获成渝十大产业新地标;金佛山入选2022年智慧旅游景区典型案例;金佛山南坡被确定为重庆市唯一越野滑雪场并争取国家体育总局的政策资金支持;东街获评重庆市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正在申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近年来,南川文旅捷报频传。

全域南川,康养度假。南川发掘生态文化,发展养生、养心、养体文化,南川整体布局“两片多点”,培养森林康养、文旅康养、运动康养、中医康养“四大业态”品牌,打造一批品质优良的医养、泉养、体养等康养项目,有序推动八大旅游综合体建设。

同时,南川持续开展一体化营销,赴澳门、昆明、桂林等地开展宣传推介。推进运营金佛山国际旅行社,强化一体化营销。加大川渝双城文旅合作,与洪雅县签订文旅融合发展协议,同峨眉山景区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与峨眉山、都江堰等地联合举办文旅产业推介会。构建全媒体宣传营销矩阵,线上线下宣传2000余次,点击量超1亿次,金佛山、东街、大观原点获2022重庆听众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南川文旅部门将紧扣“旅游升级”,突出市场化、融合化、数字化导向,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化,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唱响“金佛山·福南川”。(邓的)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