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防疫施工两不误 九龙坡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建

2022年11月24日13:45 |
小字号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面做好协调对接、服务调度工作,在项目人员、机械、材料十分有限的条件下,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及计划,积极协调交警、交通、镇街等单位,解决交通线路、材料供应等难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城建项目尽快实现复工复建,确保防疫施工两不误。

截至目前,该委在项目复工复建方面协调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包括设立项目施工区域核酸检测点2个,妥善解决100余名施工人员核酸采样问题;处理混凝土关模待浇筑9950方,运送混凝土200方、水泥53吨、其他材料385吨、日出渣3420方;完成轨道18号线、轨道27号线、陶家隧道等10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全面复工任务,为项目施工方开具通行证明16份,解决工作人员出行问题572人次,处理材料运输车辆出入问题454车次。

“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安排施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区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改造工程

全线4个工点正常施工

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改造工程,工人正在绑扎钢筋。中冶建工集团供图

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改造工程,工人正在绑扎钢筋。中冶建工集团供图

数十台机械进行着土方开挖及运输,上百名工人忙着各种钢筋模板等施工……11月21日,在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改造工程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项目承建方中冶建工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全线4个工点,都在正常施工,共有146位工人和43位管理人员常驻项目现场。

为确保防疫安全,中冶建工对标对表市、区防疫要求,全体人员按照作业区、生活区“两点一线”的要求进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负责人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对办公区、生活区、作业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清洁卫生和消杀管理,做好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域通风管理。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7%,其中陈庹路高架桥基础及部分下部结构完工,恒胜立交上跨桥及辅道架空桥提前完工并通车,恒胜地通道右幅结构基本完工,并形成交通转换。

目前正在进行陈庹路高架桥下部结构墩柱和盖梁施工,恒胜地通道左幅土石方开挖,部分地通道主体结构现浇施工,以及桃花溪拼宽桥预制梁厂施工。

黄桷坪长江大桥桥墩基础工程

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11月21日,黄桷坪长江大桥桥墩基础工程九龙坡侧,工人们在挖掘机、推土机的协助下,进行着挡土板和锚索施工。

据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黄桷坪长江大桥桥墩基础工程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12月底正式开工以来,项目已完成140根桩基施工,即将转入承台施工。预计下周开始施工南岸侧的Z2#主墩承台,一个月后开始施工九龙坡侧的Z1#主墩承台。

其中,Z1#主墩承台长19.5米、宽56.5米、厚6.5米,面积相当于两个半篮球场大小,采用一次性浇筑方案,浇筑混凝土达7000多方,预计连续浇筑时间超48小时。

据悉,该项目计划工期20个月,如今工期刚刚过半,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该负责人介绍,之所以能够提前完成施工计划,除了项目部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外,还要感谢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高效服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例如,在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第一天,项目正在进行边坡加固施工,急需两车混凝土和一车袋装水泥,但受疫情封控影响,运输道路受阻,车辆无法进入工地。得知这个消息,区住房城乡建委、黄桷坪街道等马上响应,耐心指导项目部提交申请材料,协调相关部门快速审核,在达到各项防疫要求后,立即开具车辆通行证,并于当天就将其交给项目使用,解了项目的燃眉之急。(谭娟)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