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把潜在的感染者找出来

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全域“三天三检”

2022年11月27日09:3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6日,有部分区通知要做“三天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目前重庆的核酸筛查、核酸检测的策略是什么?11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之所以会有不同的核酸检测频次,是因为各区、各街道、各社区的实际情况、疫情防控需要不同,需要制定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和措施。

李畔说,对中心城区来讲,本轮疫情才开始时是打疫情歼灭战,中心城区疫情呈现多点、多源、多链条的特点,不知道潜在感染者在哪,链条又不清楚,就把中心城区作为一个整体,全域开展核酸检测,把潜在的感染者找出来。

进入社会面清零阶段,高风险区要应划尽划快划,在高风险区内按照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对其他的区域,由于还有社区传播现象,就实行“隔日一检”,找出隐藏“敌人”并歼灭。

“这个过程中,中心城区各区的疫情呈现分化特征。”李畔说,有的区日新增数量上千,而且社会面的占比也比较高,提示在这些区里仍然有相当数量的潜在感染者,社区的传播仍然没有阻断,所以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连续3天对全域开展每日1次核酸检测,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把潜在的感染者找出来。梁平区、垫江县、秀山县则是连续3天对部分区域开展每日1次核酸检测。

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就降为低风险区,但不等于没有风险,还要继续观察。所以解除高风险区并不等于解封,尤其是当前中心城区疫情依然严峻复杂,即便是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仍然是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实施社会面管控。

那在上述7个区县中,“无疫小区”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李畔说,“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这三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对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也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

至于担心做核酸检测被感染的问题,李畔说,统计表明,新增感染者中六成以上是同楼栋、同小区、同社区的居民,他们感染的途径往往是因为在社区活动中,没有规范防护,与感染者有接触造成的。

“直接在采核酸排队或者采核酸过程中感染的情况很少,大家不要担心。”李畔说,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一米距”,是可以杜绝这种情况的。(记者 李珩)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