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检测站投用

位于渝北,将为国家检验标准出台提供数据支撑

2022年12月12日08:3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我市建成的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检测站,经过数月试运行后于近日投用。

当天,记者在位于渝北回兴的重庆锦城机动车检测站看到,该检测站新建的新能源汽车检测线,除车速检测、制动检测、灯光检测等传统检验设备外,最大的区别就是配备了充电检测、电安全检测、车载综合检测以及整车安全检测等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的专用检验设备。

负责技术支持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专用检测设备可以通过检测新能源汽车电池健康度、容量衰减、电池自放电等,发现新能源汽车“三电”的安全隐患,避免汽车失控、电池自燃等危险发生。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管所车管科副科长彭明刚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保有量突破1200万辆,较2012年增长610余倍。重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4万余辆,呈持续增长趋势,但由于目前尚无国家层面的新能源汽车安全技术检验标准,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的安全监测手段滞后,新能源汽车电池、制动等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为此,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部署安排,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会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全力推动,在重庆先行先试,于今年7月建成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检测站,构建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性能检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

据了解,该检测站未来还将上线新能源大型车辆的检测线。彭明刚说,通过该检测站,公安交管部门将积累经验做法和大量试验数据,主要支撑公安部新能源汽车年检技术研究和出台国家检验标准,让新能源汽车检验更加科学、精准、高效。(记者 周松)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