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推动全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0日12:14 |
小字号

近日,九龙坡区出台《重庆市九龙坡区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通过商贸规模扩容行动、项目支撑牵引行动、产业赋能升级行动、助企纾困增效行动、管理机制优化行动“五大行动”20条,进一步助推商贸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商贸企业发展壮大,推进全区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区商贸经济面临着挑战和压力。对此,由九龙坡区商务委牵头,结合九龙坡区商贸发展实际,并征求区级相关部门和镇街意见,在充分吸收相关单位和镇街基础上,梳理形成进一步推动商贸经济良性健康发展方案。

行动方案中,五大行动分别是商贸规模扩容行动,其中包括3条内容,分别是强化目标管理,强化融合管理,强化结算管理。主要围绕商贸目标发力,注重一二三产业间的融合发展,通过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小微企业及经营户等多产业的统筹联动,带动结算方式更新。扩存量促增量,助推商贸指标平稳增长。

项目支撑牵引行动,包括2条内容,分别是实施精准招商,狠推政策落实。主要围绕升限入统发力,盯住新兴产业,引入有发展潜力的项目,通过政策做好保障服务,让企业能引进来留下来,做好企业的储备培育。以增量促发展,推进商贸数据可持续发展。

产业赋能升级行动包括5条内容,分别是推动批发零售业转型,加快餐饮住宿业升级,深化内贸流通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专业市场布局,完善消费促进政策。主要围绕扩大内需发力,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和多样化升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助企纾困增效行动包括4条内容,分别是抓好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促进区内消费循环,加大金融扶持合作。主要围绕服务企业发力,提升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方式,以服务助发展,促进消费结构优化。

管理机制优化行动包括6条,分别是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完善工作统筹机制,完善企业培育入库,完善及时入统流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主要围绕部门工作发力,强化部门间协作,形成系统高效地运作模式,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廖婉廷)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