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綦江:新型阅读空间服务老百姓

2022年12月22日14:56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满足和方便居民多样化的阅读需求,近年来,綦江区图书馆积极搭建“阅读空间”文化服务平台,通过打造新型阅读空间,创新服务方式,开启“全民阅读”新模式,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市民在市民服务中心微型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綦江区图书馆供图

市民在市民服务中心微型自助图书馆借阅图书。綦江区图书馆供图

“图书馆+景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綦江区图书馆在綦江境内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建设高山纳凉书吧4个,每年更新图书1000余册,开展阅读推广讲座、活动等,满足避暑纳凉群众的阅读需求。另外,区图书馆在横山旅游度假区内建立归原小镇图书分馆,陈列各类书籍5000余册,将“读万卷书”与“中国传统茶文化”结合起来,通过打造沉浸式阅读空间,为游客及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放松、陶冶情操的阅读空间,让广大读者在一本好书,一杯清茶的世界里尽享阅读时光。

作为全民阅读的新型服务载体,城市书房是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效补充。綦江区图书馆分别在綦江东站、綦江中学旁边建立了24小时城市书房,突破时间限制,集自修学习、阅读推广、休闲互动等功能于一体。读者可在静谧舒适的环境中,尽情享受文化知识带来的乐趣。

自2018年以来,区图书馆积极与社会力量合作,分别在社区、书店、军营创建了地方文献分馆、敬老分馆、明清苑分馆、武警中队分馆、市民服务中心微型自助图书馆等7个社会分馆,总藏书2万余册,受众达18万余人,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韩丹、王秀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