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人大代表助力 綦江土货成“香饽饽”

2021年09月15日18: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市民购买綦江土货。蒋海涛摄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 “这是横山大米,好得很,人少可以买这种五斤装的。”9月15日上午9点过,綦江区红星国际广场上就热火朝天,20多个展台上,来自綦江各个街镇的人大代表已经开始给自己家乡的土货代言。横山大米、安稳羊肉、中峰蜂蜜、东溪花生……各类土货受到了市民的欢迎,纷纷品尝、购买。

  这是“振兴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綦江区2021年人大代表主题活动的现场。活动除了线下销售,另外还有线上直播、爱心企业认购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土货。

签约仪式现场。蒋海涛摄

  街镇人大代表吆喝 土货销得快

  “丁山杨梅酒,好喝不上头。”在丁山镇的展台前,丁山镇党委书记安显峰也卖力地吆喝着,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每一个摊位上,都有一两位街镇人大代表站台帮忙售卖。他们向前来选购农产品的市民详细介绍着所售农产品的特色,以及背后的故事。

  台下展销区的代表们忙不停,台上的代表们举着话筒为土货代言。“横山大米色泽油润、无心腹白、晶莹剔透、滋润可口、品质佳美,是历史悠久的贡米哦。”横山镇人大代表刘万琴在活动台上声音洪亮地介绍。

  很快,很多展台的土货就被销售一空。“我还想买点东溪那个花生,转个背就给我说卖完了。下回再来买,活动很好,优惠力度很大。”前来购买土货的杨贵芳说道。

  也正是因为人大代表们的卖力“推销”,重庆饭遭殃有限公司、重庆市宏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市綦江中学等爱心企业、单位当场签约认购,不少市民也当场购买了大包小包的“土货”。据统计,当天共50家企业、单位签约,总金额614.3万。另外,现场售卖土货45.1万。

人大代表推荐綦江土货。蒋海涛摄

  农户现场求助 人大代表立马落实

  在隆盛镇的展台前,两个窑罐不断散发得到香味,吸引了市民观望。“大家看一看,这是我们隆盛的窑罐酸醡肉,独一家哦,都是好的五花肉、三线肉、肥肠,味道好得很。”农户唐青一边吆喝,一边给市民介绍自家的酸醡肉。一旁的隆盛镇人大代表徐万里也在不停地推荐,这个酸醡肉是渝南黔北一带的民间传统食品,有30多年历史了,口味比较独特。

  不一会,两罐酸醡肉就被一抢而空,闲下来的唐青给徐万里说:“每次都是你们喊我们来参加这种活动,非常感谢,但是确实市场有点窄,不好卖。”

  原来,在隆盛镇只有唐青一家做窑罐酸醡肉,还注册了商标,但是销售却非常困难。“基本上都是通过熟人介绍,微信上推荐起卖,没得其他的门路。还希望徐代表给我们想想办法。”听到唐青的“诉苦”,徐万里也安慰道:“其实你们的酸醡肉品质非常好,一定要打开市场。这样,明天我去给你联系,让你的商品可以通过电商渠道进行售卖。而且你也一定要做大规模,也能帮助村里其他人,收购他们的猪肉,带动一起致富。”

  为乡亲卖土货 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振兴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已经是綦江人大组织开展的第三届了。2019年的主题活动,綦江区人大动员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群众信任的优势,用真心、真情、真举措,代言、带货、带增收,帮助实现农产品销售4600余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普遍赞誉。

  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表示,此次主题活动,是人大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有效途径,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措施。

  “区、镇两级人大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始终秉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充分借鉴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方式、精准发力,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王前元说。人大代表们要自觉把“我为乡亲卖土货”作为自己的“家事”,深入田间地头为土货“晒照”,千方百计为土货“代言”,让更多土货走出深沟大山,走上城市餐桌,为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据了解,接下来綦江区各个街镇还将在自己辖区范围内开展“我为乡亲卖土货”主题活动。另外,在年底时还会开展全区的大型主题活动,让乡亲们的土货都能登上年夜饭桌。(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