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税惠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2022年12月27日12:40 |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倾力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在重庆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过程中,税费优惠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10年来,重庆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户数扩大了近47倍,加计扣除金额增长了近25倍,去年已超300亿元。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重庆累计新增减税近千亿元。

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2013年落户重庆两江新区的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和全球领先的物联网创新企业。2016年,重庆京东方生产的小尺寸手机屏幕正式量产,并开始在全球一线品牌手机应用。2021年,重庆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投产。

重庆京东方取得的成绩与其对技术人才的尊重和对创新的坚持是分不开的。目前,重庆京东方的研发团队已达上千人,累计专利申请近2000件。“近几年来,国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推出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等多项举措,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持续有力的支持。”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宏伟说,如今京东方已在重庆布局了第8.5代TFT-LCD生产线、京东方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等6个重点项目,累计投资超800亿元。

在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政策导向下,重庆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重庆已建成16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重庆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保持在8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位居全国前列。

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赛力斯汽车智能化生产车间,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正在作业。冲压车间里,全封闭高速同步机械冲压线冲压完成一套汽车部件,仅需要5秒钟。

今年7月,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渝安集团到小康工业,再到如今的赛力斯,这家成立于1986年的重庆老牌民营企业已经第三次更名了。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将此次更名视为第三次创业的起点。1986年,23岁的张兴海用8000元创办了重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36年间,这家弹簧厂从零部件供应商一路升级,如今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公司。

“每一次转型都很难,但我们始终把创新当作企业的‘魂’,有了这个‘魂’,我们就能把握住发展机遇。”张兴海介绍,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2016年,原小康工业集团开始探索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与华为跨界合作,让智能化技术为企业赋能,相继推出了问界M5、M7、M5EV等车型。赛力斯问界系列新能源汽车自今年8月销量首次破万之后,又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全年销量增速保持高位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转型路上,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张兴海列举了一组数据,2021年公司享受减税、缓税和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是10年前的6倍。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为公司开展定制化、精细化服务,让公司转型步伐更稳。

“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创新脚步更加坚定,转型突围更有信心。”张兴海说,赛力斯每年创新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控、电驱等核心技术,已经在汽车整车、电驱动、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领域取得突破,并拥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牟馨馨、陈颖)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