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地铁18号线北延伸段首台TBM顺利始发

2022年12月26日13: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6日电 (陈琦、刘敏)26日上午10:08,随着一声令下,重庆地铁18号线北延伸段首台TBM“渝越1号”顺利始发,标志着全线正式进入TBM施工阶段。

重庆地铁18号线北延伸段首台TBM始发。施工方供图

重庆地铁18号线北延伸段首台TBM始发。施工方供图

重庆地铁18号线北延伸段全长10.6公里,东起渝中区小什字站,西接18号线一期工程富华路站,共设8座车站,其中换乘车站3座。线路途经湖广会馆、凯旋路、十八梯、七星岗、菜园坝铁路枢纽等重要区域。

18号线北延伸段TBM始发掘进段位于项目终点至大坪西站右线区间,全长1.2公里,最大坡度42‰,最小转弯半径500米。掘进区间施工期间,TBM将上跨9号线区间隧道、排水箱涵、成渝客专隧道,下穿嘉华鑫城、心巢小区、虎头岩隧道等重点构、建筑物。承担此次掘进任务的“渝越1号”TBM,是由中交集团根据重庆地质和水文条件设计的硬岩掘进机,具有敞开式掘进模式、数字化信息处理、自动化控制掘进参数等功能,能够应对重庆复杂地形条件带来的重重困难。

中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渝越1号”由刀盘、盾体和7节台车组成,刀盘直径6.88米,长约92米,总重超580吨,主要采用液压驱动方式,可以满足复杂地层掘进要求。该盾构机26日始发后,预计2023年5月底完成该段区间贯通任务。同时,该项目还研发了渣土挤压滤水设备配套压滤处理设备,推行盾构渣土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科技处理手段,从而实现零污染排放的环保目标。

据了解,重庆地铁18号线北延伸段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密渝中区轨道交通线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重庆市“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构建一小时通勤圈”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