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黔江:小南海镇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边区融合治理

2022年12月28日18:15 |
小字号

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镇与湖北省咸丰县大路坝区毗邻,两地集镇一河之隔,又一桥相连。2021年小南海镇党委换届以后,小南海镇党委和大路坝区党委联合成立了“党建引领边区融合治理办公室”,建立基层组织共建、区域协同共治、基础设施共筑、富民产业共兴、民族文化共荣、治理成果共享“六共”机制,探索出一条渝鄂边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径。

基层组织共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小南海镇党委、大路坝区党委的“龙头”作用,制定并印发了《小南海镇、大路坝区党建引领边区融合治理机制》。在镇村两级组织党建协作组和联合党小组,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社区)党组织体系,做到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把治理力量延伸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区域协同共治。两地专题研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在党建引领边区融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设立3个专项工作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全方位区域协同治理。通过“人大代表在行动”“院坝协商”“渝事好商量”的方式将民意收集和解难纾困有机结合,共同打造1个“人大代表在行动”“渝事好商量”和“院坝协商”示范点等。

基础设施共筑。按照“就近就便、统筹调配”的原则,实现项目一体规划、项目联动争取、项目协调推进,全力实现水互饮、电互通、路共享、气共用。2021年以来,两地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成小南海镇桥梁村—大路坝村云家湾人行桥1座,联通公路桥1座已启动建设,共建河堤1200米,推进建成天然气管道1000米,开展电力线路规范整治2处5公里。

富民产业共兴。双方立足生态、旅游、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快构建特色鲜明、合作紧密的边区产业体系,共同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带,唱响“小南海”“醉美大路坝”等品牌。两地围绕茶叶产业发展,共同推进打造小南海—大路坝区茶叶产业园,巩固发展茶叶9100余亩;以“千亩油菜花海”基地为依托,联合发展油菜特色产业1100余亩。

民族文化共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办好特色民俗活动,打造民族特色浓郁、规模效应明显的渝鄂边区民族文化名片,每年共同举办1次“乡村旅游推介会”、1次渝鄂边区融合发展文艺汇演,整合资源共同打造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1年以来,两地共同举办了“边区融合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小南海镇大路坝区干群联欢闹元宵活动、油菜花节宣传推介活动。

治理成果共享。坚持发展成果双边群众共享,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党建引领边区融合治理办公室统揽下,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协调化解,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排查整治,涉及双边群众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到快速推进。通过一年来的共管共治,双边党政合作关系不断融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谢承真)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