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中滨江打卡新地标 珊瑚公园升级后31日对外开放

2022年12月30日19: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重庆滨江又添打卡新地标!渝中区消息,12月31日,改造提升后的珊瑚公园将对外开放,这将成为渝中滨江区域“打卡”新地标。

记录历史和城市变迁   展示重庆直辖历史和文化

渝中区珊瑚公园建成于1997年,是重庆直辖一号工程。公园内的世纪光柱高41.8米,其顶部嵌有红色的五角星,表面镶嵌着3002颗水晶球,呼应新重庆的3002万人口。光柱基座高3.14米,标注有新重庆的43个区市县及长江、嘉陵江两江具体位置等。

位于长江之滨的珊瑚公园,是重庆人最爱去休闲打卡的亲水之地。后因建成时间较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破损,水体淤积严重等,无法再满足老百姓休闲需求。2020年,作为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项目之一,珊瑚公园启动综合改造。

改造升级后的珊瑚公园。王欢摄

改造升级后的珊瑚公园。王欢摄

“在改造提升中,珊瑚公园以‘重庆直辖、新城变迁’为文化主题,通过清理修缮世纪光柱、还原重庆地图及题刻、活化城市舞台空间等景观亮点强调人文景观的参与性和体验感,形成了公园特色地标。”珊瑚公园改造提升项目组织单位、渝中区城投公司工程中心副经理邹亮介绍,希望改造提升后的珊瑚公园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游玩,了解重庆直辖的历史和文化。

邹亮介绍,在改造过程中,考虑到保留市民们对城市记忆,公园北侧保留了老黄桷树下的“时光花园”,以地面铺装为载体展示了自1997年以来渝中半岛、朝天门、解放碑3个区域不断变化的城市天际线,记录历史足迹,见证城市变迁,是公园内一处尺度适宜、四季有景,市民游客观览休闲的重要节点。

拆围墙打开公园边界  构建开放共享城市滨水公园

据介绍,改造提升后的珊瑚公园拓展了公园与城市腹地、滨水空间的交通连接,拆除围墙打开公园边界,加强了与城市周边界面的渗透,构建成了一座开放共享的城市滨水公园。

“围墙拆除后,打破了珊瑚公园曾经见水不亲水的状态。”邹亮说,现在公园临江侧设置了3处出入口,链接着珊瑚坝消落区,沿着公园,漫步在滨江步道上,市民可以体验与长江的亲密接触。

改造升级后的珊瑚公园。王欢摄

此外,改造提升中,通过重新梳理场地空间和交通流线,取消了原有中轴建筑,更新为2万平方米的“市民大草坪”,提升园内视线通透性、交通通达性和空间功能的复合性,并以江景、山景、城景为背景打造“城市之门”,形成大尺度观演空间,为公园内不定期举行大型表演活动提供了可能。同时,在江边、林下穿梭的宽1.5米长800米的蓝色健身环道,将为市民提供散步、慢跑场所。

“能在寸土寸金的渝中区找到这样一大片草坪真是太难得,珊瑚公园改造提升改到了我们老百姓心坎里。”市民陈女士表示,自己居住的地方离珊瑚公园不远,以后珊瑚公园将会是她休闲运动的首选之地。 (陈琦、刘敏、姚延洋)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