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荣昌:社科普及推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2023年01月05日16:22 |
小字号

近年来,荣昌区社科联积极发挥联络、协调的优势,唱响“和言悦社”社科品牌,充分运用“小言子大道理”“小故事大知识”“小行动大情怀”三项活动社科普及活动,联动各镇街部门、荣昌区社科普及基地、荣昌区法学会等社科类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形式生动的社科普法宣传,推进普法工作走深走实,激发群众学法、用法热情。

筑牢阵地,提升学法用法能力

为充分提升市民法治素养,荣昌区社科联积极开展法律研究,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带动群众知法、尊法、守法。

日前,由荣昌区法学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的“全面依法治区”主题宣讲在荣昌剧场举行。主讲人剖析了当前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并重点探讨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四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对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和意义。

荣昌区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学会将常态化开展专家报告等法治宣讲活动,充分运用社科资源和平台,多举措、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尤其注重对基层社会治理参与者、基层群众进行法治宣传、宣讲,让基层干群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在“基层基础”上夯实法治阵地。

荣昌区社科联组织法学社科志愿者在各镇街开展法治社科普及宣讲活动时,将主题聚焦社会和群众现实需求,以更精准的普法宣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邀请专家作网络社会的法治建设专题报告,对当地网络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发展做了许多前瞻性谋划;组织法学家专题宣讲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助企抗疫·司法同行”“我到小院讲一课”等普法活动,宣讲企业处理合同履约、债权债务、劳资关系等领域的法律知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

2022年,荣昌法律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化解社会矛盾和提供法律服务,共调解纠纷6210余起,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2720余人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送法上门,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青少年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对象,在荣昌某中学的法治宣讲活动中,主讲人以电影《少年的你》中演绎的校园欺凌事件为线索,结合“失足少年”的案例,深入浅出地教育引导同学们知法、守法,同时让同学们了解校园欺凌可能构成违法和犯罪。

“这让我们更加清楚,遇到校园暴力,首先要保持沉着冷静,及时报告老师或家长,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该校学生在听完报告后说。

荣昌区上好筑牢全民宪法信仰的“基础课”,全区共举办宪法专题培训、讲座、集中学习100余场次;上好民法典以学促用的“公需课”,全区开展民法典宣传500余场次;上好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的“实践课”,持续落实《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有关工作。

除了面向特定重点群体的“送法上门”,荣昌区为了最大程度、最广范围地进行法治宣传,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网上宣讲活动阵地建设,增强了普法宣传的传播力、感染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创新开设《荣昌法治》节目,在全区“小院+”建设中融入法治文化元素,利用村村通广播滚动播出“‘疫’起说法”普法广播剧,覆盖群众50余万人次。

下一步,荣昌区社科联将引导组织好全区法学社科工作者,发挥好社科普及的渗透力、影响力,聚焦群众实际需求、突出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学课题研究,推动区域社科法学研究,为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贡献社科力量。(邹彧)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