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出口专列2023年首发

2023年01月12日14:37 |
小字号

1月10日上午,满载着摩托车配件、汽油机和微耕机散件、化工品等货品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出口专列)从位于江津珞璜临港产业城的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发出,将通过铁海联运方式出口到印度、印度尼西亚。

此趟专列是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2023年发运的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外贸出口专列,所搭载的货物来自成渝两地,货值达到600万元。摩托车配件、汽油机和微耕机散件来自江津本土和周边区县,而化工产品则来自四川宜宾,通过长江水运到达珞璜港后再转运至小南垭站装载班列发运。

小南垭物流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成投用和本次班列的开行,进一步凸显了小南垭站作为陆海新通道重要始发点的功能作用。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公司将持续加强货源组织、物流线路拓展,助力重庆‘一主两辅多节点’枢纽体系建设、‘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紧密连接走深走实,更好地服务川渝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开放活力。”

据了解,本次专列也是小南垭物流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成投用后作业的首批货物,企业开展提前申报,货物进入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后完成相应查验、放行手续,便可通过专列运抵海港直接装船,大大减少集装箱在出境口岸的通关等待时间。

“货物在小南垭物流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直接运抵海港装船出境,提升企业物流贸易便利化水平,真正将江津的‘出海口’搬到了企业的‘家门口’。”重庆海关所属西永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珞璜临港产业城共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536列,占重庆市开行总量的21%,成功开通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中欧回程班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货运班列、“疆煤入渝”暨农产品(冷链)出疆组合班列和中老泰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等一系列国际国内精品线路,让珞璜这个产业集聚洼地在对外开放的历史跨越中有了更高辨识度。

产业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铁路枢纽开放提档升级的同时,珞璜临港产业城也在积极谋划建设珞璜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争取重庆水运口岸扩大开放到珞璜港区,实现铁港、水港、综保区‘三位一体’港区联动发展,强化片区‘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发挥国家物流枢纽关键节点作用,打造多向开放多通道汇集的战略支点。”

2023年,珞璜临港产业城将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标产业城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战略方位和定位,全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增强通道发展能级,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为中心,加快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通道及国际铁路布局,力争全年班列开行量突破1000列。积极探索开通 2条以上国内外新班列线路,织密主通道路网体系,提升内畅外联水平,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这篇融合发展大文章,并通过培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货运班列、水上穿梭巴士等小转运线路常态化运行,增强江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服务更多成渝两地企业,更好地服务和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陈元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