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专题关注

綦江:多措并举 促进全区新增就业两万余人

2023年01月12日14:00 |
小字号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近日,在文龙街道九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人力社保专员邹俊正热情问候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

邹俊今年23岁,大学毕业后,就业之路并不顺畅。“各行业都尝试过,但没有合适的,我就回老家綦江寻求就业机会。”邹俊回忆说,“刚回来我就看到九龙社区有提供针对登记失业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公益性岗位,我就报了名。”

“去年9月进行面试,10月入职。”谈到入职感受,邹俊笑着说,“工作内容相对轻松,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环境也非常好,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在綦江,邹俊不是个例。

随着公益性岗位的大力开发,像邹俊一样面临就业困境的户籍脱贫人口、登记失业“4050”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都纷纷走上公益性岗位。他们在劳动保障、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各个岗位上,为助力綦江高质量发展散发着光和热,目前,全区公益性岗位结存在岗3222人。

除了提供公益性岗位托底,綦江区人力社保局还通过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为企业减负。

在重庆兴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招录的就业困难人员数量占比是全公司的三分之一。

“公司最初就是由下岗职工组建成立,所以我们一直都是优先招录就业困难人员,不忘初心,也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该公司总经理朱清华说,“但随着员工人数增多,成本也在不断加大。”

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推行,让朱清华松了一口气。

“通过人力社保局网站,我们了解到相关政策,就进行了申请。”朱清华说,去年应返还的社保补贴59万余元已经到账。

为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助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区人力社保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就业政策经办流程,实行“直补快办”,精简企业申报材料,推进政策速享尽享。

“现在办理各类社保补贴流程简单,直接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减少了办理人员跑大厅的次数,节省了时间,非常方便。”朱清华说。

此外,区人力社保局还通过电话告知、短信提醒、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点对点宣传,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目前,发放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123家,共648万元。

“2022年,全区统筹安排就业、再就业、稳岗等资金1.3亿元。其中,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869万元,惠及10632人次;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4182万元,惠及7104人次;发放职业培训补贴240万元,惠及1240人次;发放就业见习补贴323万元,惠及398人。全年促成新增就业2万余人。”区人力社保局城乡就业统筹科科长刘畅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工作,优化调整政策经办流程,将原按季度、年度集中申报审核的政策适时调整为即时受理审核,同时加密审核频次,提高经办效率,确保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和补贴发放流程。(吴文艺、谢鹏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