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邻水县图书馆多措并举 激发群众读书热情

2023年01月18日14:20 |
小字号

“你的社保卡已经激活了,可以进行读书借阅了。”邻水县图书馆管理员对前来办理“社保卡免押金借阅”的周先生说。这是该县图书馆方便群众的又一项措施。

据悉,周先生是一名阅读爱好者,之前也办理了图书馆的借阅卡,但因为卡片太多总忘记带,方便借阅图书成了一个现实问题。“现在好了,只要用社保卡就可以借阅读书,再也不怕没带借阅卡了,我觉得这个升级真的很不错。”周先生说。

同时,邻水县图书馆增添社保卡自助借还机和办证设备,积极与县人社局对接接口,实现了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免押金作为读者证的功能,读者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原件在图书馆服务台“社保卡免押金办证处”窗口进行免押金激活,与读者证使用规则相同。

“用社保卡免押金激活成读者证后,读者可用实体社保卡、手机电子社保卡和身份证在自助借还机上进行图书的借阅。同时,我们还升级了免押金积分系统,读者通过办证、借书、按时还书,参加我们线上线下活动获取积分,我们将定期开展积分兑换奖品和评选年度最佳读者的活动,以多样的形式来推动全民阅读。”邻水县图书馆馆长欧力蔓说。

近年来,邻水县图书馆积极探索图书借阅数字化服务,以社保卡为载体,实现其在文化体验方面的新应用,探索图书查询、续借以及访问馆藏数字资源等服务。

2022年,邻水县图书馆顺利完成整体搬迁,升级打造了儿童借阅室、青少年借阅室、地方文献阅览室、盲文阅览室等9个功能室,增配了24小时自助借还机、图书杀菌机、书目检索机等5台智能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了广大读者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来源:邻水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绿水村里年味浓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贴对联、挂灯笼,炸丸子、卤猪肉……1月16日,在重庆市巫山县巫峡镇绿水村登云安置点,村民们正忙着装扮环境和准备春节的食材,一股浓浓年味扑鼻而来。 陈宗凤在家卤制食材。…
重庆发布春节主题活动 近千场活动陪市民过大年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冯文彦)为找回年味,促进消费,春节期间,重庆市将推出近1000场次节日活动,涵盖文艺演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非遗传承实践活动和文旅惠民四大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市民献上一份集游、购、娱、赏、学于一体的春节文化盛宴。 近150场文艺演出一次性看够 1月21日至27日,重庆大剧院、川剧艺术中心、国际马戏城、重庆1949大剧院、扯馆儿剧场等21个剧场及演绎新空间,将为市民带来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飞谎腾达》、《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重庆·1949》、扯馆儿综合喜剧等重庆特色文艺演出近150场,演出包括戏剧、歌剧、曲艺、杂技、儿童话剧、脱口秀、画展等多种形式,无论是全家上阵,还是亲子场;传统文化控还是新潮喜剧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观赏“片源”。…
重庆:大型杂技主题灯饰点亮南滨路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陈琦、常碧罗)随着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重庆中心城区的迎春灯饰闪亮登场。近日,以杂技为主题创新打造的大型灯饰点亮南滨路,重庆国际马戏城贺岁演出季同步启幕,该灯饰以光绘艺,集观灯游园、沉浸体验等于一体,用彩灯的方式进行了精彩呈现,吸引大量市民游客拍照打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