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人怀念的家乡味道,都藏在这些地方

2023年01月20日23:31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不论你身在哪里,时隔多久,故乡的味道就是刻在心里的温暖。当每一口熟悉的味道在嘴中弥散开来,那隐隐的乡愁才开始清晰,满满的归属感就已经涌进了心里。清晨的第一碗麻辣小面,在大街小巷四处飘香,一番酣畅淋漓之后开启工作模式;夜晚降临,涮着滚烫的火锅,喝着本地的山城啤酒,和家人闲聊几句家常;深夜的马路上,和兄弟伙吃吃烧烤吹吹牛,聊着生活却又爱着生活……重庆人每一口麻辣鲜香,都有着山城的热烈与雾都的个性。

打开小红书,五花八门的笔记里写满了 “家乡味道”,一起去解锁吧!

一碗小面带来的“安逸”

“早上整一碗小面,安逸得板!”重庆人的春节,虽然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一大桌丰盛的年夜饭,但新一年的饮食往往从早餐开始,而就重庆人的早餐而言,小面仍会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回到山城重庆后的第一顿早餐,就从这碗筋道的面条、鲜红的油泼辣子、碧绿的葱花和面汤散发出的氤氲的热气中开始。

图源小红书社区

图源小红书社区

一顿火锅就是一座城的味蕾

火锅,一个和重庆分不开的名词。春节回家,朋友聚会,总得吃顿火锅吧?在重庆如果一天以小面启幕,以火锅收尾,那么你或许可被称作体验了一天最地道的重庆生活。重庆的火锅店和小面馆一样,既亮相于灯火阑珊,又藏身于寻常巷陌,在红油的咕嘟冒泡中,飘出最正宗的“巴渝味道”。

当夜幕笼罩雾都,重庆人的生活会随着火锅餐桌上越来越多的“老山城”和“国宾”以及兄弟伙们逐渐模糊的言语滑入下半局,霓虹灯闪烁出属于山城更跃动的荷尔蒙,如同那句“嘞是雾都”一样,重庆的夜生活是迷人绚丽,且极富冲击力的。

对于所有人来说,重庆就是火锅,火锅就是重庆。

图源小红书社区

图源小红书社区

烧烤,是打开重庆夜市的第一道门

烧烤扮演着重庆人生活的角色,早起的重庆人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边烧烤摊上喝酒聊天的人将散未散,另一边小面摊上已经升起了第一缕炊烟。豆干、苕皮、韭菜、火腿肠,小小的竹签将重庆人的夜晚与清晨串联,这是属于重庆人生活的别样滋味。

夜晚的重庆热闹非凡,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怎么能少了一顿烧烤吗?几杯啤酒下肚,摆哈“龙门阵”,这才是“重庆崽儿”最难忘的夜生活。

图源小红书社区

图源小红书社区

一碗油茶里的人间烟火

重庆人钟爱的早饭除了小面,还有一种食物必须榜上有名,那便是油茶。

热腾腾的米糊超级细腻,配上香香脆脆的油炸馓子、一把新鲜香菜、绿油油的小葱花、咸菜,最最重要的灵魂是油辣子,放上一勺,顿时咸甜鲜香味四溢。搅拌成粘糊糊的一大碗,满满的料被米糊包裹着,吃上一口瞬间觉得人间值得,是重庆人从小吃到大的童年记忆。

作为油茶的灵魂伴侣,糯米团一定是不能错过。香甜软糯的糯米卷成卷,裹上豆粉、白糖,一口吃下去,里面的脆油条碎在嘴里和糯米融合,口感超赞!

图源小红书社区

图源小红书社区

江湖菜里的“待客之道”

朋友来重庆,除了火锅必吃之外,一定不能错过的还有江湖菜。重庆人招待朋友,一顿江湖菜绝对是最大的诚意。

江湖菜具体是啥?可能重庆人也说不准,但是他们会开着车带你围着各路山头宰鸡宰鱼,到南山脚下吃泉水鸡、歌乐山半山腰吃辣子鸡,璧山壁南河岸吃来凤鱼……这些藏在江边、山上,或者街道小巷里的“苍蝇馆子”,才是他们心尖尖上的美食。

薄薄的蒜泥白肉,入口不腻,全是肉香和麻辣鲜甜相互交织的香味,剩余的佐料还能拌一份凉面,“用来拌面!”这是对这道凉菜最高级别的“称赞”;要说重庆江湖菜的“头把交椅”,非辣子鸡莫属。红绿辣椒颜色鲜艳,再加一把小麻花更是香味浓郁,鸡肉经过油炸等烹饪手段后变得非常有嚼劲,是重庆人最爱的下酒菜;作为川菜系的特色名菜,毛血旺一定是要尝尝的,血旺越煮越嫩,越煮越入味,香辣的汤汁早已渗入血旺的每一丝缝隙,让人回味无穷。

图源小红书社区

图源小红书社区

山城小汤圆,甜蜜小团圆

藏在重庆的好味道,可不止火锅和小面。

麻辣酸爽过后,一碗香甜的冰汤圆绝对能让五脏六腑都舒爽无比。酒酿红糖里点缀着红枣、山楂碎,小汤圆就像一颗颗白玉豆子雪白可爱。随随便便就可以来上几碗,好像连细胞都开始变得凉快。对于每一个“重庆崽儿”来说,一碗汤圆的快乐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它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重庆人成长,腾腾的热气温暖着儿时的回忆,是重庆美食界中一道带着情怀的风景。

图源小红书社区

图源小红书社区

重庆人的这些生活看似平淡无奇,但却蕴含了无数属于山城的独特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对于异乡的游子而言,这些符号和印记是如此弥足珍贵。(上游新闻记者 戴立坤 吴嘉雯)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