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乡村备耕农事早 沿着索道种葡萄

2023年01月29日19:57 |
小字号

挖掘机在山坡上作业。周洪摄

挖掘机在山坡上作业。周洪摄

1月29日,春节假期刚过,重庆乡村备耕工作已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挖掘机驶入山坡上来回作业,挖高填低,不一会就整治出一块平整土地。

“目前在进行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第四期的土地整治,土地平整后今年预计种植近200亩,将从外地引进约3万株赤霞珠优质葡萄苗,主要沿着索道环线的5号线区域种植。”项目相关负责人付孝军说,按照规划,将在索道公园环线沿线区域布局葡萄园生态景观,通过空中环线交通网络的形式将葡萄园、滨江休闲区、户外拓展区、高速路综合服务区、坝上村庄、油菜花田等景区和乡村风光串联起来,形成特色的乡村观光休闲旅游路线。

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项目的落地,让泡桐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农业+旅游+文化等多维度融合发展,索道环线通进村,源源不断的客流涌入村里。村民们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变广了,村民可以就近把农产品带到乡村振兴集市或景区集市进行销售,坐索道前来村里观光旅游购买农产品的市民也变得多了起来。不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方便他们照顾家庭,同时也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村民龙江华的房屋距离葡萄种植基地不到100米。目前,57 岁的他正在将自己的房子进行翻修,设计了6个套房,准备开办农家乐大干一场。“我们兄弟俩都准备在家里搞民宿,设计图是学建筑的孩子画的,准备借着旅游发展的契机在家门口做生意,就不出去打工了,就近还能照顾到家里。”龙江华说。

据了解,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项目是涪陵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依托当地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规划有生态农业、红酒酿造、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养生养老等产业,核心区域内的1000亩葡萄种植园,能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5000-10000亩,同时引进国际先进的葡萄酒生产技术,建设集采摘、参观、品味、购买于一体的葡萄酒庄园,配套悬崖酒店、高空观景长廊,联动村民运营高端民宿等,能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起来,是当地规划的一个重点田园综合体。(邓银银)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