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紫光华智电子将在渝建“未来工厂”

2023年02月11日09:2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注意稳拿轻放,这套精密设备接下来要派上大用场!”2月10日上午,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紫光(集团)华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紫光华智电子)数字工厂内,单板生产组组长钟勇目不转睛地盯着设备。

现场,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安装搭建,工人们繁忙有序。

这里,是重庆紫光华智电子正在建设的“未来工厂”。

何为“未来工厂”?

重庆紫光华智电子副总经理潘斌告诉记者,它是近年浙江省率先在国内制造业领域提出的概念,即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协同化制造等先进工艺的现代化工厂。虽然在概念上等同于国外工业4.0技术所提及的“灯塔工厂”,不过“未来工厂”的定义更符合国内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要求。

目前,川渝两地电子产业领域对“未来工厂”鲜有涉及,重庆紫光华智电子或将作为“首吃螃蟹者”,成为川渝电子产业智能化生产示范标杆之一。

作为重庆紫光华智电子“未来工厂”项目建设负责人之一,今年春节前后,潘斌都很忙——节前,他带队前往紫光集团在杭州的两家子公司——云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紫光恒越技术有限公司,对其“未来工厂”进行考察;节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召集员工会议,结合考察情况,围绕如何将现在的数字工厂升级建成为“未来工厂”展开讨论。

“未来工厂”有哪些“黑科技”,如何体现“未来”概念?

“简单地说,生产车间里有越来越智能的硬件设备,越来越精密的软件系统,还有越来越多既熟悉制造技术又懂人工智能的工程师团队,这就是‘未来工厂’的主要特点。”潘斌介绍称,比如在杭州紫光恒越公司“未来工厂”的智能贴片工艺生产线上,一张0.5毫米长、0.25毫米宽的贴片,智能机器人可以在1分钟内将上千个这样的贴片全部贴装到位,产品传到后台后,还能用AI技术对焊接工艺进行设定,整个生产流程全都是自动化。

此外,“未来工厂”里的生产车间将与办公场所进一步融合,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操作电脑就能启动车间所有生产设备。还有,智能自主机器人将成为工厂的生产“主力军”,它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学习、自感知和自决策,让生产更加智能化。

“今年,我们计划安装4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再通过添加配套AI自动识别判定、工业机器人等一揽子软硬件设备,实现从数字工厂到‘未来工厂’的跨越。”潘斌告诉记者。

据介绍,重庆紫光华智电子“未来工厂”在年内建成投用后,人工智能将成为工厂里最常用的技术,广泛运用于设备维护监测、生产流程优化等场景,同时“未来工厂”的各类生产组织都将先在虚拟环境下进行建模观察,然后根据实施效果再在实体环境进行构建。

重庆紫光华智电子“未来工厂”是在现有的数字工厂基础上进行再建,该数字工厂自去年5月投产以来,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工艺,其主打的服务器、智能终端和AI视觉等3类系列产品不仅辐射川渝地区,还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众多关联企业。

本报记者 夏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