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今年重庆将改造提升200万亩高标准农田

首批57.8万亩示范项目将于3月底前完工

2023年02月15日08:0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2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今年我市将改造提升200万亩高标准农田用于粮油生产,其中首批57.8万亩示范项目将于3月底前完工,力争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忙时节,我市各地都在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部署,要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年度任务,重点补上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的主要特点是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宜机械化耕作等,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截至去年底,我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700多万亩,实现亩均增收近200元。但由于地形地貌限制、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和建设投入不足,部分农田没有完全达到“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要求。为此,我市决定在新建高标准农田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实施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并对改造提升后的高标准农田预设利用模式,如粮油轮作等,提高复种指数和土地利用率。

目前,我市今年首批57.8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大部分区县项目主体工程已接近完工。(记者 赵伟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