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探索!渝北区人代会通报两江新区直管区工作情况

2023年02月21日10:03 |
小字号

“赞成42票,通过!大会结束后,我们将把这个审议情况通报与代表们提出的关于两江新区直管区的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一并函告两江新区管委会。”

近日,重庆市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黄宗林主持渝北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时,宣布两江新区直管区工作情况通报得以通过。

据了解,这是渝北区人大创新对两江新区直管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进行集中审议,并首次作出情况通报,是渝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对两江新区直管区开展工作监督的又一次新的探索,标志着经济开发区的人大监督工作在一步步走深走实,更好促进了渝北区和两江新区人大工作的协同发展。

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如何对两江新区工作进行依法依规有力监督,渝北区人大一直在努力探索和思考,将两江新区直管区人大工作同渝北区人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一直是该区坚持的基本原则。继2022年将专项评议城市缓堵促畅工作纳入评议范围后,今年在渝北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将两江新区的8个街道分为4个代表团共100余名人大代表,集中重点审议《两江新区直管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加上渝北区各代表团的代表们共提出70多条意见建议,当天汇总梳理后,就立即函告给两江新区管委会研究处理。另外,代表们针对两江新区各方面工作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106件,均已通过网上进行了预交办。

两江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专门安排管委会领导列席大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各代表团上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在会中与代表本人沟通联系,对能直接答复的事项,予以回复;对不能直接答复的事项,于交办后10日内作出回复。

最后,大会形成了两江新区直管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情况通报,在主席团会议上表决通过。

通报指出,两江新区管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扩大内需,加快推动经济恢复提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持续谋合作树样板,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将两江新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继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据悉,渝北区于2023年2月7-10日召开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经依法按程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围绕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这一主线,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大会议案的决议、重庆市渝北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公布了2023年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生动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渝北实践,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崭新的精神风貌、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

来源:渝北人大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