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2023年“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出炉

2023年02月22日18: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胡虹)募集见习岗位12万个、打造100个特色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1万套(间)……2月22日,《重庆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举办2023年“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青年住房保障行动等10项青年民生实事。

据介绍,2023年“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根据青年实际需求,聚焦在青年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住房保障、权益维护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实施10项青年民生实事,不断提高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一是“青少年之家”公益活动。依托1048个“青少年之家”阵地,开设七彩假期、红领巾学堂、暑期托管班等项目,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全年服务青少年160万人次以上。

二是青少年主题健身系列赛事活动。举办“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系列赛事活动40项(次),覆盖青少年不少于50万人次;开展第42届川渝“校园之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覆盖青年20万人次以上,促进青少年茁壮成长。

三是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覆盖青年学生50万人次以上;建设心理健康社团100个,全年为青少年提供个性化心理健康服务不少于1.6万人次,让优质心理健康服务惠及更多青少年。

四是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活动。开展“青春之约”“渝见·会聚良缘”婚恋交友活动,实施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家和计划”、婚姻家庭指导服务,覆盖青年不少于5.6万人次;全年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0万人次以上。

五是青年就业见习帮扶计划。计划募集见习岗位12万个,组织3万名以上青年见习提升能力;全年结对帮扶不少于3200名低收入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

六是青年文化空间建设行动。打造融合图书阅读、文化沙龙等特色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00个,以青年需求为核心,拓展特色城市空间,让青年愿意来、留得住。

七是新兴领域青年服务行动。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青社学堂”“传承·青春遇见非遗”新兴青年群体交流展演等系列活动,全年服务青年6万人次以上。

八是平安课堂进校园活动。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和抽查,开展平安课堂进校园活动,提高青少年防范意识,保护教育青少年100万人次以上。

九是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行动。加大关爱保护力度,确保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率达100%;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新春关爱行动,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实现新年心愿3万个,真正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青少年心坎上。

十是青年住房保障行动。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1万套(间),重点分布在轨道交通站点和商业商务区、产业园区、校区、院区(医院)及周边,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有效缓解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

据了解,今年重庆将全域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以10项青年民生实事为抓手,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不断推动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2023年“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出炉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胡虹)募集见习岗位12万个、打造100个特色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1万套(间)……2月22日,《重庆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举办2023年“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青年住房保障行动等10项青年民生实事。 据介绍,2023年“我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根据青年实际需求,聚焦在青年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住房保障、权益维护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实施10项青年民生实事,不断提高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志愿山城”信息系统上线 青年志愿者可申领证书
  启动仪式现场。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胡虹)22日上午,由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志愿山城”信息系统上线暨重庆青年志愿者证发布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
网传一老人去世11年后又“出现” 警方通报详情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刘政宁)22日,重庆市忠县公安局针对“网传重庆忠县一老人去世11年后又‘出现’”一事发布通报。 通报称,经专项工作组核查,网传“周康罗”实为周康落(男,汉族,1945年出生,忠县马灌镇人),其父母早年去世,未婚,无子女,2010年9月确诊患有精神分裂症,在忠县马灌镇高洞敬老院居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