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履职故事

李秋代表:守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3年02月26日09: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李秋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陈琦、实习生越倚航)“今年,我将围绕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儿科建设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更加忙碌了。除医院日常工作外,走访调研更加频繁。

“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民发声的光荣使命,让我倍感荣幸的同时更觉重任在肩。”李秋说。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秋年均提交议案建议近10个,从关注一老一小、儿科医生荒,从养老保障到分级诊疗,再到基层儿科医疗卫生,都有她的声音。她提出的“如何推进分级诊疗工作落实的建议”成为国家有关部委重点督办建议;“在儿科设立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议”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议在儿科设立“一流专业”,被教育部采纳……


李秋在调研基层儿科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情况。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她曾率先在西南地区儿童肾脏疾病患儿中开展“B超引导下经皮肾活检”技术,深耕儿童难治性肾病、慢性肾炎等领域。

近年来,李秋带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护团队扎根西部,坚守临床一线从事儿童健康问题研究,在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感染与免疫、慢病防控等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果。医院先后获批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

儿童的身心健康、儿科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是李秋身为人大代表、儿科专家时时放心不下的问题。闭会期间,李秋发挥专业优势,到黔江、彭水、垫江等儿科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对口支援,组织专家下沉基层医院,开设培训班。“重庆市的许多区县基层儿科还仍然存在缺医少药现象,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基层儿科的诊疗水平方面,还要多思考、多调查、多分析、多帮扶。”


李秋为患儿检查。受访者供图

在日常工作和走访调研中,李秋发现,焦虑、抑郁等情绪引发的心理问题,影响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甚至还引发了一些社会关注的事件,应高度重视。她认为,青少年心理问题主要是因为原生家庭、学校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度不够,一些社会不良现象也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和内心矛盾。

李秋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做深做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让心理健康课程伴随青少年学习成长全过程。同时,建议发挥儿科医院专业优势,设立青少年心理或精神疾病专业病房,及时发现、诊断、诊疗,使青少年群体拥有健康快乐的青春。

李秋说,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将围绕他们的身心健康做好自己份内事,同时,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