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院士专家齐聚山城 共话石墨烯产业应用和发展

2023年02月26日13:05 |
小字号

2月25日,第二届中国(重庆)石墨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的院士专家以及企业界代表聚焦“碳基材料与柔性电子应用前景与产业化道路探索”开展交流,为重庆打造“碳谷”支招。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被誉为“黑金”的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且最坚硬的纳米材料,拥有极其优异的物理特性,从其问世以来,产业界对它的应用也寄予厚望。我国是石墨资源大国,也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活跃的国家之一。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以《未来产业:柔性电子——厚植根部技术,打造中国碳谷》为题,做主题分享。他介绍,柔性电子为新一代信息科技革命和智能制造时代发展提供了全新机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有机构预测,到2028年全球柔性电子产业规模将达到3010亿美元,处于长期高速增长态势。对此,他建议要抓住柔性电子的黄金发展期,应瞄准柔性电子产业链条的“两端”,加强研发创新和品牌塑造,以此来获取更高的附加值。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李长明以《石墨烯智能传感和清洁能源的重要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石墨烯作为一种由碳原子构成的单层二维材料,具有很多优良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在很多领域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在单电子晶体管、柔性晶体管、储氢材料、锂电池等负极材料等,都能用到石墨烯。他指出,石墨烯产业发展多年,仍面临不少瓶颈,真正要实现广泛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要去寻找到最适合石墨烯应用的领域,加快技术突破。

据了解,重庆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石墨烯材料研究、生产及应用产业化的地区之一,在《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提出,要加快气凝胶、石墨烯等前沿新材料产业化、工程化步伐。目前,重庆已聚集了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重庆石墨烯研究院等从事石墨烯研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墨希科技、华碳新材料、启越涌阳等50多家石墨烯应用企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

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介绍,目前,重庆正围绕石墨烯在新能源、大健康、环境监测等领域加快技术攻关和产业链下游应用探索示范,并孵化出一些代表性的企业。他认为,重庆石墨烯产业规模目前还相对较小,需要从事石墨烯研究、制造和应用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方力量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合力打造“重庆碳谷”。(举亚琪)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