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秀山:全线开动春茶采收 加快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

2023年03月16日17:59 |
小字号

茶农正对当季茶叶进行采摘。杨帆摄

茶农正对当季茶叶进行采摘。杨帆摄

3月16日,秀山县钟灵镇凯堡村茶农、茶企及村上干部,正围绕当前春茶采收各项工作全线开动,开展茶产业技能培训,采收当季春茶。

“通过学习,我对采茶制茶工序很多细节有了一定掌握,可以更快更好地从事采茶制茶工作。”参加茶叶采摘加工技能培训村民潘春梅说,以前她认为采茶制茶工序繁琐,其中要领难以掌握,自己采不出好茶叶,更制作不出好茶。

“从茶叶采摘采情况来看,所呈现的品质非常理想,其中的‘一芽一叶’的数量就非常多。”秀山县钟灵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焕华正在查看茶农刚采摘的茶叶,为做好春茶采收工作,该公司提前打扫了厂区环境卫生,完成调试所有制茶设备,还对采摘标准与收购价位进行了宣传。

“我们村一方面组织茶农进行采茶,组织茶企进行收购,并对采、收与行情进行监测与监管;另一方面,根据村民意愿,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了茶叶加工技能培训。”钟灵镇凯堡村党支部书记陈仲元说,目前村上茶叶采收量已达2000余斤,预计全年茶叶采收量将达1350余吨。

近年来,钟灵镇凯堡村依托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了茶叶产业,通过“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把茶叶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目前村上现有茶叶产业7000余亩,茶农1700余名,茶叶种植大户30余户,茶企8家,茶叶展销中心1处,村上年均鲜叶采收800余吨,能实现村民每年户均增收1.5万余元。(杨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