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小井盖装上“智慧芯”,守护“脚下安全”

2023年03月22日11:13 |
小字号

“您现在看到的是升降式泄压井盖演示模型装置,该装置包含抽水泵、管道和升降式泄压井盖。现在是模拟遇雷雨天气时管网水位上涨,井盖自动升降过程”。3月21日,在重庆市化医农林水利系统“五小”劳动竞赛成果展示会现场上,讲解员正在为观众解说由重庆水务集团三峡水土排水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土排水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升降式泄压井盖。讲解员的讲解让人眼前一亮,感受到科技智能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安全保障。

讲解员正在进行现场讲解 刘靖渝 摄

讲解员正在进行现场讲解 刘靖渝 摄

据悉,升降式泄压井盖由水土排水公司独立自主设计研发的自动升降井盖,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本次竞赛中,水土排水公司凭借升降式泄压井盖一举拿下团体奖项设备类一等奖。该井盖能根据管道水压自动起闭,确保污水处理厂截污干管安全运行。同时通过物联网,能够实时掌控窨井盖状况,包括位移报警、倾斜报警等,实现对窨井盖的动态监控。

展示会活动现场 刘靖渝 摄

展示会活动现场 刘靖渝 摄

改造升级,为安全“层层加码”

升降式泄压井盖在原有基础上,利用现有井座进行升级改造,实现资源再利用。在将材质升级成不锈钢的同时,还为井盖增加锁止装置,唯有使用专用开锁装置才能解锁,极大增强井盖的防盗功能,安全保障得到极大提升。

对于解决防坠问题,水土排水公司也给出难题最优解。通过将尼龙防坠网升级为不锈钢防坠网,承重量不低于150千克,有效发挥防坠落作用。多重安全保障,为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层层加码。

自主升降,管网泄压有新招

水土排水公司通过窨井盖上下移动式改造,将原铸铁窨井盖进行拆除,分别在井盖和井座上新增锁紧限位装置不锈钢滑轨,实现上下移动且能限位控制。

在暴雨时流经下水管道、市政排水管道的水量超过管道的负荷时,从而形成压力将井盖顶开,在井盖上升至一定位置由锁紧装置将井盖上行限位,污水从井盖四周溢流而出,实现泄压功能。当水量减少后,井盖在自身重力作用下自动下降,完成自动复位。如此极大消除暴雨季节管网水量突增冲翻井盖而引发的安全隐患。目前,升降式泄压井盖现已广泛应用于水土排水公司截污干管上。

科技赋能,井盖装上“智慧芯”

小井盖也有“智慧芯”,水土排水公司将升降式泄压井盖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水土排水公司借助“智慧井盖管理”APP,对于每一个装有“智慧芯”的井盖进行编号管理,实现井盖管理智慧化、数字化、信息化。

通过井盖内置传感器实时监测井盖位移、倾斜等情况,情况发生时能够实时告警。告警信息在APP上同步通知,通过点击、定位,使用百度地图导航,维护人员可对井盖进行精准报修、维护。既能降低管网巡视工作量,又能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维护工作效率。达到早期预防、数据监控、联动报警的作用,助力智慧水务建设,助推智能化城市建设。

下一步,水土排水公司将以“五小”竞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鼓励职工在提升技术水平、保证作业安全、提高工作效率、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创新创效热情,促进创新成果不断展示和转化。水土排水公司也将继续肩负起国企责任使命、激发出创新发展活力、奉献出国企智慧力量,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不断努力。(刘靖渝)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