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暴雨致小河瞬间涨水 涪陵消防救出4名被困人员

2022年06月05日13:26 |
小字号

积水路段。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6月4日下午,一场暴雨突袭涪陵区。下午5点过,在位于涪陵区内319国道鹦哥峡观景台附近,4名游客在返程途中,被因暴雨突然涨水的小河困住。

  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救援人员到场发现,4名群众被困在溶洞洞口,中间隔了一条10多米宽的小河。后据被困者介绍,他们之前去到对面游玩时水还不深,但在准备返回时,河水突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猛涨,瞬间淹没低处的石块,而且水流非常湍急。由于担心强行蹚水发生意外,4人于是报警求助。

  查明情况后,3名救援队员穿戴好防护装备、绑住绳索做好安全措施后,携带绳索、救生衣、滑轮等装备渡河。三名队员呈三角形队形,相互扶持减少湍急河水带来的冲击力,一边用树枝不断戳河底,一边小心翼翼地探步行进。

消防员背上被困人员。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河对岸,其他救援人员利用装备架设好绳索营救系统,在岸边组成绳索系统保护。在确保绳桥安全可靠后,救援人员为被困者穿上救生衣,连接上安全挂钩,将4人分两次分别护送过河。

消防员护送被困人员过河。涪陵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到6月4日傍晚8点17分,4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获救,无一人受伤。

  由于涪陵区多处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城区降雨量56.2毫米,造成位于319国道与滨江大道交叉口西南方向450m处的一段约200米长的路段严重积水,阻碍了正常交通。积水路段,还有车辆被困。

  6月4日下午5点41分,涪陵消防救援支队顺江特勤站的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看到,由于排水不畅,公路的积水已经漫上了左侧人行道。此时还有不少大货车从积水中驶过,推出来的水浪不断往人行道冲刷。消防员立即使用铁挺等工具在积水路段不断敲击路面寻找井盖,进行排水。半小时左右,消防员找出了积水路面的6个井盖,并全部打开加速公路排水。同时,消防员又用腰斧在路边的树上砍下带有树叶的树枝,放在井口做上标记,防止过往路人发生危险。(谭遥)

  来源: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