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标准化工程档案管理助力重黔铁路加速建设

2023年03月24日01: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观摩会现场。

观摩会现场。中铁八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4日电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套档案管理系统,内置全文索引库,可支持对文档内容的任意关键字检索,方便档案管理人员快速查询位置,提升资料查找效率……”3月22日,在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召开的档案管理观摩交流培训会上,中铁八局重黔铁路项目部档案负责人刘杨正在向参观人员介绍项目工程档案标准化管理情况。

据介绍,此次观摩组织了重黔铁路、成渝中线铁路、渝万高铁三条线路的施工、监理单位等相关负责人,对中铁八局重黔铁路项目部技术档案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通过进一步强化铁路工程施工项目技术档案资料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助力工程建设加速推进,进而实现设备开通即可移交竣工资料的管理要求和工程项目施工档案全过程及数字化管理控制目标,确保铁路开通前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成竣工资料。

“工程档案管理是记录工程施工活动全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工程竣工交付使用的必备文件,也是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移交、使用、管理、维修、改建和扩建的原始依据。所以,资料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反映了一个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中铁八局重黔铁路项目部总工程师边永生介绍,该项目部自开工以来,严格执行《竣工文件编制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以项目总工为组长的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并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收集归档内业资料建立档案室,按照《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条例》和《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对档案室进行规范化管理,并与相关科技公司共同开发了电子档案综合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了档案管理对项目综合管理和施工生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重庆至黔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约26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自重庆枢纽重庆站引出,途经渝中、南岸、巴南、南川、武隆、彭水,在黔江与黔张常铁路贯通。建成后,将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同时,重庆主城到黔江的用时会缩短至1小时左右。(胡虹、邱思强)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