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助力乡村振兴 “感知巴渝”万州行活动举行

2023年04月09日18:38 |
小字号

活动留念。任怡摄

活动留念。任怡摄

近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巴西等16个国家的外籍师生参加国际友人“感知巴渝”万州行活动。

参与活动的师生来到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从民俗文化交流、文旅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民族中心小学鹿鸣书院建设等多元角度考察调研,感知巴渝大地的深厚历史、独特文化和时代新貌。

在枫木村,一行人在万州恒合与湖北利川的交界处体验了“一脚踏两省”的奇特经历,登上海拔1400米高的鹿鸣垭垭口,守望巴蜀关;在水口村的星空观景平台,外籍师生听闻了恒合乡守护神的古老传说,纵览了快速建设中的高标准农田。

走进恒合民族中心小学,正赶上学生们的课间活动,打莲湘、跳竹竿、接力跑、斗鸡、摆手舞等活动丰富多彩,学校重点建设的鹿鸣书院内,精心设计的《诗经》文化墙,三间舞蹈、刺绣、古筝活动室都吸引着外籍师生的目光。

进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村八一村,外籍师生被油菜花田深深吸引;在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石坪村,大家到村民王春夫妇种植的22亩草莓基地里摘草莓,感受“小果子”带来的“甜日子”。

乡村振兴,需要汇聚多方合力。

重庆市教育帮扶集团驻万州区恒合乡乡村振兴工作队的队长严功军表示,帮扶干部到了乡村,可以从五个方面助力乡村发展,包括观念转变、资源整合、人才聚集、品牌宣传、商业引流。

他认为,此次万州行活动让国际友人走进美丽乡村,切身感受中国乡村的变化,“这种研学方式是文化、文明交流互鉴非常好的一个模式,把所见所闻和真实感受传播出去使其在中国的学习更接地气、更有效果,进而促进国际化传播。”

“我们希望通过国际友人‘感知巴渝’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恒合的宣传,提升恒合的知名度、辨识度,助力恒合乡村全面振兴。”恒合乡党委书记魏卡说。

据介绍,国际友人“感知巴渝”万州行活动是四川外国语大学继带领外籍师生走进北碚、武隆、长寿后的第四次。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朱天祥表示,此次万州行向外籍师生充分展示了恒合土家族乡促进民族团结和乡村发展的振兴成果。四川外国语大学能够在国家的乡村振兴中作出自己的贡献,是我们的责任和光荣。(黄亚辉、杨清波、张艺锋)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