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脫貧不脫幫扶,穩穩守住幸福

每月走訪排查 消除返貧隱患

2020年04月14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脫貧攻堅政策應保持穩定。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要扶上馬送一程,過渡期內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剎車,駐村工作隊不能撤。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加強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

  脫貧后怎樣才能保持政策穩定、鞏固已有成果?各地通過實踐給出了答案:繼續加大資金、項目支持力度,持續強化產業扶貧﹔精准發放扶貧資金,不斷拓寬致富門路﹔幫助老鄉開辟新的增收渠道,防止因病返貧﹔延續駐村幫扶,多給大伙想點子、出主意﹔做好走訪排查,及時發現、消除返貧隱患……幫扶不斷線,老鄉的好日子穩穩的。

  ——編  者  

田富(中)和村醫一起向群眾發放健康手冊。  陳仿 攝

  重慶市黔江區望嶺村第一書記田富:

  每月走訪排查 消除返貧隱患

  盡管重慶市黔江區望嶺村已經脫了貧,但依然有不穩定的脫貧戶和易致貧的邊緣戶,我和鎮裡村裡的干部每個月都要去走訪排查。在去年走訪時,得知村民老王得了尿毒症。醫藥費、透析費讓本來已經脫貧的家庭一下子跌落到貧困邊緣。

  對於鄉親們來說,大病、重病往往是返貧的巨大隱患。為了做好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我們建立了“走訪排查幫扶+醫生進村巡診+指導產業增收”的工作機制,一起守好鄉親們身后那道防護閘。

  防止返貧哪有什麼捷徑,最主要的還是要一家一家看,一戶一戶問,分析研判。老百姓好不容易脫貧,不能再因為生病返貧。前期走訪算算各家的收入,詢問身體情況,和醫生們一道科普衛生知識……不少事要做在前頭。

  我們給老王普及相關的醫療保險政策,除了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區裡還通過財政撥款,給每個貧困戶投了精准脫貧險。有了這些政策的幫助,老王能報銷90%的醫藥費。

  此外,還需要多方協作。市、區兩級衛健委對我們幫助不小。重慶市中醫院的教授坐診鎮醫院,區、鎮的醫生也會組隊,每季度來村裡走訪病患,為他們提供醫療診療。這不,村裡的衛生室也煥然一新,五室分離,村醫值班,區衛健委每月上門……村民張桂澤患有塵肺病,區裡的專家每次來,都要給他看看檢查報告,指導用藥。不少村民和我說,現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村衛生室能做理療,鎮裡醫療水平也高了不少。

  其實有些病如果能夠早發現早治療,就不會小病拖成大病。我們專門邀請衛健委專家來給村民們普及醫療衛生知識。打開村裡的大喇叭,把大伙兒召集到院壩,仔細聽聽醫生怎麼講。末了,還要給家家戶戶分發健康手冊,身體的事兒可大意不得。

  除了幫老鄉了解政策,還得在增收上下功夫。干不了重體力活,我建議老王種桑養蠶,當年就能有收益,再加上他老伴的公益崗位收入,一年下來老兩口也能賺兩萬塊錢。

  (本報記者  常碧羅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07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