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轉變為預防性保護 抓住機遇開發利用

大足石刻 “活”得更精彩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0年04月28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12 版)

  最近,重慶市民劉超驚奇地發現,大足石刻景區竟出現在快手直播中。跟隨工作人員的鏡頭,他在網上“雲游”大足石刻,看到了向往已久的精美造像。和劉超一樣,不少人觀看了大足石刻的直播。兩天內3場直播,全網觀看人次超過1000萬。

  讓更多游客能夠欣賞到歷經千百年風雨的石窟藝術,離不開大足對石刻堅持不懈的保護。多年來,大足積極保護石刻,做了大量工作。寶頂山千手觀音像有800多年歷史,是大足石刻的“鎮館之寶”,它的修復被列為國家石質文物保護一號工程。2015年,千手觀音像修復完成。

  在修復過程中,有一位“醫生”發揮了重要貢獻,她就是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護工程中心主任陳卉麗。作為保護工程石質修復組組長,她用7年時間參與修復,並總結出“望聞問切”的文物病害診斷“四診法”,為其他石刻保護提供借鑒。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大足石刻三維測繪與數字化工程啟動,測繪面覆蓋九成以上造像。“三維測繪就是激光掃描,保留石刻造像修復前的原始數據,為修復提供依據。”陳卉麗說,三維測繪可以激光打印,進行真實復原,為修復專家提供樣本數據,讓專家遠程診療成為可能。

  一手抓搶救,一手抓預防。2019年12月,大足石刻監測預警系統投入使用,標志著大足石刻由搶救性保護轉變為預防性保護。

  走進大足石刻研究院監測中心,在一塊大型LED屏上顯示著各類實時數據與分析走勢圖,如溫度、微環境、岩體穩定性等共70項內容。一旦洞窟內有傾斜或者溫度異常,工作人員就能及時發現,實施加固工程或者減少游客。

  “監測預警系統相當於‘聽診器’,幫助我們實時檢查,生成‘體檢報告’,提前發現石刻的問題,盡早修復。”陳卉麗說。

  石刻保護好了,開發利用就有了堅實基礎。近年來,大足石刻景區積極轉型創新,抓住技術發展機遇,創作大量石刻文創產品,助力全區文旅融合深度發展。

  以前,游客往往觀賞完寶頂山大佛灣一帶的造像后就離開了,整個觀光過程僅約1小時。近年來,大足石刻景區進行提檔升級,讓游客從“看石刻”轉變為“游景區”“逛城市”。如今,大足石刻景區環境優美,設施更加完善,游客平均游覽時間達3小時以上。

  僅有大足石刻還不夠,大足積極推進城景融合,建設國際文旅城市。具體來說,就是把大足的人文、山水、溫泉、鄉村旅游等資源有效串聯,以寶頂山景區至龍水湖景區為主線,以沿線美麗鄉村示范片為補充,把景與城有機融合,開辟精品路線,吸引更多游客。

  去年,大足還啟動建設石刻文創園,簽約落戶項目16個,引進20多位省級以上工藝美術大師,打造雕塑藝術產業基地。

  “石頭是冰冷的,文化是溫暖的。我們要打好石刻牌,讓石刻活起來。”大足區委書記於會文說,當前,大足將大足石刻作為重點工程,堅持以文化興區帶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