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萬州暴雨襲城,這些救援瞬間溫暖人心

【查看原圖】

  
武警官兵合力搬運橡皮艇至任務區域展開救援。鄒毅攝

       人民網重慶7月17日電 受連續高強度降雨影響,渝東北地區普降暴雨。7月16日上午,重慶市萬州區發布暴雨紅色預警,萬州多地發生嚴重內澇,城鎮多處道路交通癱瘓,多名群眾被困家中,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武警重慶總隊執勤第三支隊在接到相關部門情況通報后,迅速出動66名兵力、6台車輛攜帶沖鋒舟、橡皮艇及大量搶險救援物資器材一線馳援,擔負駐地受災群眾搜救轉移及外圍警戒任務。


武警官兵將皮劃艇推到居民樓下搭起“生命之橋”。鄒毅攝

  到達受災地域后,該支隊支隊長袁建飛迅速組織對現場情況進行分析判斷,並立即全面展開救援行動。救援人員兵分多路在齊腰深的洪水中用繩索、人字梯等救援工具搭起“生命通道”,利用救生艇、沖鋒舟對內澇受災區域被困群眾展開集中轉移。

 “前方路段一家人沒有撤離,有嬰兒被困在二樓!”收到當地居委會的求助,武警官兵火速趕至現場,定下救援方案后挑選素質過硬的官兵搭挂繩索攀爬到被困人員家中,撬開防盜網后將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帶﹔“居民樓外有呼救!”5名住戶被困居民樓內,該支隊機動大隊大隊長王先忠帶領3名官兵駕駛橡皮艇將其轉移至安全地帶……


武警官兵將一名老人迅速轉移至安全地帶。鄒毅攝

  數小時連續奮戰后,武警官兵再次分成多個搜救小組沿多個方向對受災居民區進行拉網式搜索,再次確認是否有遺漏被困群眾,以實際行動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絕對安全。

  暴雨在短暫停歇后越下越大,給救援行動帶來了一定的難度。截至目前,該支隊官兵總計轉移被困群眾600余名,包括百余名老人、孕婦和小孩。為防范持續暴雨導致夜間出現突發情況,該支隊迅速根據任務實際進一步完善救援方案,嚴格將救援裝備和人員編配落實到位,部隊官兵做好了隨時應對處置突發情況的准備。(崔佳、陳琦、彭勇)

【1】【2】【3】【4】【5】【6】【7】【8】【9】【10】【1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0年07月17日09:20
分享到: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