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榮昌區創新基層服務形式

“小院講堂” 百姓愛聽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2020年10月2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07 版)

  一張方桌,幾條長凳,重慶市榮昌區白鶴村,小小院壩,鄉親們環形圍坐。台上,老師授課聲音洪亮,台下,村民聽得津津有味。

  這不是普通的院壩會,而是一個微型課堂——“小院講堂”。近年來,榮昌區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把講堂搬進農家小院、田間地頭和城區樓院,通過傳技能、講政策,搭起與群眾的“連心橋”。

  目前,像這樣的“小院講堂”,榮昌區已建成384個,累計服務群眾65萬余人次。

  傳授知識技能,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白鶴村村民孫賢春今年38歲。她種庄稼、搞養殖,養活一大家子人。即便如此,她還是閑不下來。“得再找點活來干!”她心裡盤算著。

  去哪裡找呢?城裡太遠,每天往返很麻煩,鎮裡工作機會也不多。這讓孫賢春很是苦惱。

  正在這時,傳來消息:“村裡的院壩要開課啦,有興趣的可以去聽聽。”

  去年6月的一天,她忙完手裡的農活,就往院壩裡跑,恰好趕上了一堂由區婦聯和一家夏布公司辦的講解刺繡知識的課。

  課后,夏布公司提出:公司把原料送到村民家中,村民可在閑暇時候加工,按件計價。

  “機會來了,沒想到家門口也能學習,還能賺錢。”孫賢春眼前一亮,心裡估摸著,香包等物件比較簡單,每天有空了就做做。現在,孫賢春每天花個把小時,做幾個香包,一個月就能賺五六百元。

  嘗到甜頭后,孫賢春更加積極,聽說“小院講堂”有其他課程,她都愛去聽,還發動家人和鄰居去聽。住得不遠的孫賢春娘家人也從四川組團來“小院講堂”學習。

  這只是榮昌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小院講堂”的縮影。榮昌區“小院講堂”從今年在全區推廣以來,共邀請600多名技術人員走村串戶,帶動3000多人增收致富。

  改善干群關系,增強村社凝聚力

  “楊書記,下次‘小院講堂’什麼時候辦?一定要告訴我呦!”平日沒事,龍遠然老人總喜歡往社區辦公室跑,和社區干部們聊聊天。

  在昌元街道海棠北苑小區,這樣的場景並不鮮見。不過,在以前可不是這樣。

  這裡原來是一處安置房,小區連名字都沒有。小區人員結構復雜,居民素質參差不齊,亂扔垃圾等不文明現象時有發生。

  為此,社區干部常常勸導居民,可效果不佳,干群之間還發生不愉快,關系緊張。龍遠然曾經也是這樣,社區要修剪樹枝,他出來阻撓﹔社區要在他家外牆張貼標語,他不同意……

  去年,小區在榮昌區率先開設“小院講堂”,邀請律師介紹民法知識、醫護人員講解衛生健康知識、社區干部講解文明行為……借此機會,社區負責人楊正強邀請龍遠然參加,沒想到他很感興趣,一次也沒落下。

  一來二去,社區干部們和龍遠然關系越來越密切,大家經常上門看他,聽取他對“小院講堂”的建議。在講堂裡,龍遠然還經常和大家熱烈討論,鄰裡關系也越來越和諧。

  慢慢地,龍遠然發生了變化,積極配合社區工作,參與各類義務活動。因為這些,他還被評為小區的“文明道德戶”。

  “‘小院講堂’不僅是傳播知識的課堂,更是改善干群關系的紐帶。”楊正強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小區共有28名志願者主動站出來,和社區干部一起,每天輪流堅守小院,進行抗疫宣傳、開展排查、送物資等志願服務活動。

  宣講理論政策,提高群眾思想覺悟

  在國家脫貧攻堅普查中,榮昌區6947戶脫貧戶100%對扶貧工作表示十分滿意,這與“小院講堂”發揮的作用密不可分。把講堂設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讓小講堂發揮大作用。“小院講堂”打通了基層觸角最末端,志願服務到身邊、內容形式接地氣,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吳家鎮雙流村是一個靠種植增收的蔬菜村,蔬菜種植技術和銷售技巧一直是村民最大的需求。為此,雙流村邀請蔬菜科技專家大院的志願者走進“小院講堂”,有針對性教授蓮白、黃瓜、茄子等種植技術,並帶動群眾網絡直播賣貨。今年,該村蔬菜年產量2萬余噸,年產值3200余萬元,年人均收入近2萬元,58戶貧困戶實現了脫貧。

  在遠覺鎮高觀音村,第一書記鄧克翔帶領村民發展產業,請來區裡的農技專家開展“小院講堂”,幫助大家提高種植技術。大伙的腰包越來越鼓。在村裡新建的廣場上,村民經常歡快地跳起廣場舞。

  榮昌充分發揮“小院講堂”作用,將理論宣講、志願服務、居民自治、社區治理、科技服務、脫貧攻堅、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納入其中。在榮昌,“小院講堂”已經累計開展理論宣傳5000余場。農家小院裡,干部和專家走上講台,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接地氣的事例、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解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提升群眾的思想覺悟。

  “黨的方針政策怎麼走進千家萬戶?必須用老百姓喜歡的方式來講。‘小院講堂’就是用小板凳講大學問,小故事講大道理。”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說,榮昌區將持續探索,豐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建設形式,讓黨的聲音響徹田間地頭。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