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非遗“三秀”中国草体验活动举行

2021年05月30日17: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体验“非遗”魅力。黄亚辉摄

  人民网重庆5月30日电 29日,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公益活动——荣昌非遗“三秀”中国草体验活动举行。

  活动选址在重庆市荣昌区安福街道通安村三矿井,这里曲径通幽,荷花池、水稻田拥抱着公路,两旁青山绿水,集结了原生态、乡村味等多种元素,各式陶器的造型建筑,打上了浓浓的棠城标识。

  活动现场,“荣昌陶”“荣昌夏布”“荣昌折扇”体验、展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其中所蕴含的历史传承、手工技艺,让观众们不断赞叹。

  “植物同根,文化同源,我们希望渝港澳三地青少年在活动中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港澳地区更多的青少年了解荣昌,爱上‘非遗’。”荣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进四季·爱上万物”渝港澳青少年自然探索大赛公益活动,是一次关于自然、文化、劳动、艺术等全面学习和体验的过程,通过一株花、一种草,一棵树、一味药,去探索自然奥秘,感知祖国地大物博。

  近年来,荣昌区积极探索“非遗”产业发展新路,把“非遗”文化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走文旅融合发展和工业支撑之路,不仅让“非遗”得到有效的保护传承,而且实现良好的开发利用,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产业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截至目前,荣昌区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5项,其中国家级3项;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57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4名;有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1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处,市级非遗特色小镇2处。

  乡村振兴,文化不能“缺位”,“非遗”作为荣昌文化推广的名片,对于其发展,荣昌区有什么思考和打算?

  “我们将以荣昌三大国家级‘非遗’为基础,积极推动该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改变分散、零散、封闭式、作坊式的企业现状和布局,实现规模化经营,形成一个从作品创作、产品研发,到市场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荣昌区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将策划‘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深度开发以三大国家级“非遗”:陶、夏布、折扇为代表的旅游产品;探索“非遗”研学旅行游新业态,推动“非遗”产品品牌化、规模化、市场化,让丰富的“非遗”资源红火起来。(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