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頭圖

江津:科技服務零距離 用心用情辦實事

2021年08月20日12:0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科技特派員譚平對村民進行技術指導。劉先平攝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今天知道了江津區的扶農政策,又掌握了柑橘病虫害防治的實用方法,真的太感謝專家們了。”19日,在江津區白沙鎮恆河村,村民們連聲稱贊江津區黨員科技特派員志願服務團。

  江津區黨員科技特派員志願服務團,是江津區委宣傳部、區科技局以“三下鄉”活動為契機,扎實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重要實踐。

  譚平是黨員科技特派員志願服務團的成員,這是他第5次到白沙鎮恆河村開展技術指導。無論酷暑寒天,無論刮風下雨,黨員科技特派員志願服務團都活躍在田間地頭,服務“三農”,宣傳黨的政策、傳播農業科技、引領農民致富,成為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擺渡人”。

  江津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支隊伍由來自不同專業、不同單位的12名黨員科技特派員組成,他們針對江津發展花椒、柑橘、魔芋等特色農業、智慧農業的需求,深入一線零距離為群眾開展技術指導、政策宣講等服務,用心用情辦實事

  在慈雲鎮一水村,科技特派員程玥晴指導村民建成面積1100畝的優良花椒品種九葉青種植示范基地,集成國內外花椒野生資源、選育材料22份,栽培種子1600株﹔在龍華鎮新店村,張雲貴示范推廣了“雲貴脆橙”新品種,畝產超過1500千克,每畝經濟效益逾萬元﹔在油溪鎮金剛村,郭愛民現場指導綠色蔬菜栽培管理技術,每畝多增收800元﹔在四面山鎮雙鳳村,周永華、黃振霖等針對魔芋在高溫高濕環境下容易患病的情況,現場進行了病虫害防治、配方肥料選用、田間管理技巧等技術指導。

  據不完全統計,該團隊先后深入基層一線,針對村、社區和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的需求,開展政策宣講、技術培訓、致富引領等科技服務500多人次,推廣機械化覆膜、魔芋套種等先進適用技術10余項,為群眾解決病虫害防治、土壤治理等技術難題30余項,切實把科技服務做到農民心坎上,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劉政寧、劉先平、程雅琦)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