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實時監測航標位置、水位尺度、船舶動態等

數字航道讓長江有了“千裡眼”

2021年08月23日08:2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滴!滴!滴!”前不久的一天晚上9點40分,長江重慶航道局航道運行指揮中心出現報警聲。原來,巴南轄區滾龍灘紅浮、魚洞橋右#2航標均發生漂移。

  調度、出航、尋標……巴南魚洞班組維護人員僅用43分鐘,就在下游箭灘河水域尋到流失的兩座航標,並於當晚11點30分把兩座航標恢復到位。

  “從報警到航標恢復不到兩小時。這樣快的速度,主要得益於我們建成的數字航道,相當於為長江航道安上了‘千裡眼’。”長江重慶航道局副局長楊俊說。

  什麼是數字航道?如何工作?有啥作用?日前,重慶日報記者到長江重慶航道局航道運行指揮中心進行了探訪。

  記者在該中心看到,一塊大屏幕上顯示著長江航道的圖示,“圖示上那些閃爍的光點,就是航標。”楊俊告訴記者,航標被稱為行輪的“眼睛”,航標位置是否准確,與船舶行駛安全密切相關。

  “過去,航標失常與否,主要靠人工巡查航道、行船反饋等方式發現,工作人員無法及時獲知。”楊俊說,現在它們一旦發生飄移,數字航道系統就可高精度自主定位追蹤、自動報警,並顯示飄移后的航標位置,以及報警類型和原因。系統每隔兩小時還會主動報告一次航標運行狀態。

  讓航標變“聰明”了,只是數字航道強大功能的一部分。楊俊告訴記者,如今,長江干線數字航道已全面聯通運行,航道航標、航道水情、水位尺度、視頻監控、船舶動態等信息,都能在數字航道上實時體現。

  如水位尺度。眾所周知,水深與行船載重關系密切。尤其是枯水期,水深每增加0.2米,一艘99.8米×16.2米×5.6米的船舶,就可多裝300多噸貨物。過去,船主主要根據經驗判斷水位,與實際情況會存在一定誤差。現在,水位信息可以實時測報,既及時又准確。

  為做到這一點,長江重慶航道局建立了智能水位遙測遙報系統,包括建設26座自動水位站等,並在水位站安裝人工智能攝像頭。這些攝像頭能自動識別出水尺上的水位線,夜間還能自主補光,實現24小時不間斷監測水位。

  由此,長江重慶航道局不僅可以每天向社會發布重點水位信息,還可根據實時水位信息變化,結合洪峰等預報信息,較為准確地分析出轄區各航段洪峰過境時間,提前採取應對措施,將洪峰災害的影響降至最低。

  現在,數字航道的“智力水平”還在升級。

  長江重慶航道局用無人機對航道進行空中測繪,並拍攝河道及周邊建筑等,同時用多波束掃測水下地形地貌(包括河床的地形信息)。通過這些數據,長江重慶航道局正著手制作長江實景三維航道圖。今后,船舶在航行過程中,船員隻需在三維實景航道圖上點一下,就可獲悉當前水深等相關航行動態信息,快速為船舶配載、航行提供決策依據。

  記者 楊永芹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