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記者打探線下展區 數字新產品新技術讓你感受未來

2021年08月23日08:3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八月二十二日,重慶國博中心2021智博會現場,“宇航員”從康佳電子帶來的裸眼3D顯示屏中“飛出”。

  2021智博會期間,悅來國博中心將設立面向專業觀眾開放的線下展區,166家數字經濟企業參展亮相。這些企業將展示哪些新產品、發布哪些新技術?8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走進國博中心打探。

  工業互聯網展區

  “工業干細胞”讓企業制造成本節省30%

  養殖戶可通過“上雲”實現規模化養殖

  本屆智博會一大特點,是更加突出工業互聯網這一主題。為此,線下展區專門在國博中心N4館設立工業互聯網展區,共23家市內外工業互聯網企業參展,展示涉及工業互聯網的網絡、平台、安全等產品及解決方案。

  在浪潮工業互聯網展台,關於“工業干細胞”的圖文介紹吸引了記者。浪潮集團負責人介紹,此前浪潮工業互聯網將“工業干細胞”技術運用到重慶一家企業的生產線僅半年,就讓企業制造成本節省30%,產品不合格率降低50%以上,不僅產品質量實現實時監測,產品成本核算周期也從此前的一個月縮短為1天。

  “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技術后,能夠在生產過程中自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就像人體干細胞一樣,具備自我更新及修復能力。”該負責人表示,通過在生產環節運用浪潮工業互聯網技術,讓企業生產、成本核算等流程變得更加智慧。

  本地工業互聯網企業允成科技,現場展示的在墊江建立的全域性普惠型產業互聯網平台,同樣展現出工業互聯網賦能制造業的“魔力”。

  “落戶墊江半年,就實現轄區內610家企業同上‘一張網’,3.2萬台設備同上‘一朵雲’,覆蓋墊江全縣一、二、三產業,連農村養殖戶都可以通過‘上雲’實現規模化養殖。”允成科技負責人說,由企業自主研發的柔性智能引擎,在工業互聯網平台已匯聚起上萬種業務模型。目前,允成科技的全域性普惠型產業互聯網平台已逐步推廣到市內長壽、梁平等區縣,以及四川、內蒙古、浙江等省市。

  區域合作展區

  全國首個空間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沙盤亮相

  智慧健康小屋滿足患者線上就診需求

  本屆智博會上,圍繞大數據智能化開展的區域合作也是重要的展示內容。國博中心N3館及N2館部分展區,都設置了區域合作展區。

  其中,N3館主要由市內多個區縣展廳組成。璧山展廳的設計以綠、黑兩色為主,體現出濃郁的科技感。展廳以“科技璧山、創新璧山”為主題,展出內容包括全國首個空間太陽能電站實驗基地沙盤、比亞迪刀片電池、康佳Micro LED柔性屏等。

  在以“重慶雲谷”為主題的永川展廳,一個由政、企、研三方合力研發的“智慧健康小屋”,可以滿足患者線上就診和數據查詢建檔、體檢報告查詢、家醫隨訪等就診需求。

  墊江展廳的3D視角效果大屏幕,將墊江所有風景“一網打盡”﹔江北展廳展示了該區智能產業、智能制造發展的應用案例……這些展廳展示的內容,從一個側面呈現出近年各區縣在大數據智能化發展方面取得的良好效果。

8月22日,重慶國博中心2021智博會現場,媒體記者體驗單車漫游“巴渝畫卷”。

  重慶館展區

  每12秒就能生產出一支核酸檢測試管

  “生產島”變計劃生產為訂單生產

  位於中央大廳的重慶館展區,有62家本地數字經濟企業參展,帶來一大批令人目不暇接的高科技產品。

  一個密封項圈在環形托盤上迅速旋轉,隨后精准地被鑲嵌在直徑1厘米的紅色試管蓋內側凹槽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國家頂級節點(重慶)運營中心展示的核酸檢測試管智能化生產線,每12秒就能生產出一支核酸檢測試管,作業效率相當於6名工人同時生產。

  與傳統制造業生產線上喧囂嘈雜的作業環境不同,在參展企業廣域銘島展示的智能化柔性制造場景裡,工廠裡不再有流水作業生產線,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生產島”——通過10多台機械臂各司其職,准確抓取物料出庫后,再由AGV無人搬運車將物料送至不同的“生產島”,每個“生產島”上的機械臂再按照不同需求進行物料加工。

  “島式生產最大的好處,就是變計劃式生產為訂單式生產。”廣域銘島負責人表示,在島式生產中,對於不同的產品訂單,隻需對“工作島”進行分類調整,即可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小成本按需求配置構建起不同的生產車間,形成多品種、小批量的共線混排生產,實現個性化訂制產品生產的降本增效。目前,這一生產方式已在市內部分制造企業試運行。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