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扭住智能制造“牛鼻子”

永川 加快建設現代制造業基地

2021年08月25日11:0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長城汽車永川生產基地 攝/陳科儒

  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近年來,被賦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節點、重慶主城都市區戰略支點定位的永川,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聚焦實體經濟,大力推動智能制造業發展,使傳統產業加速轉型,新興產業加速集聚,工業高質量發展上台階見實效。

  2020年,永川工業總產值達到1370億元,其中規上業產值1300.6億元,同比增長10.19%﹔工業增加值400億元,增速達6%,為永川建設現代制造業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礎。

  在2021年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永川展台展出了多個永川智能制造爆款產品。其中,長城汽車坦克300的盛裝亮相,讓市民再次近距離感受這款銷售火爆、訂單已排到今年11月的爆款車型。

紅江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智能化生產線 攝/陳科儒

  龍頭帶動,打造千億級汽摩產業

  說起近年來永川的智能制造業發展,繞不開的就是長城汽車。

  幾年前,鋼鐵和煤炭一度佔到了永川工業產值的36%,汽摩產業雖有所涉獵,但多以前端的零配件生產為主,既缺少龍頭企業,又缺少先進技術,幾乎處於一種無序發展的狀態。

  彼時,在環保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下,永川陸續關停所有鋼鐵廠和煤礦,如何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成為永川急需思考的難題。最終,永川將目光鎖定在了引入整車生產企業上,著力打造10平方公裡1000億級的汽車產業生態城。

  “整車企業是行業龍頭,智能制造水平較高,一個整車廠的落戶,可帶動2倍至4倍汽車零部件產業的發展。”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產業促進中心負責人說,那時,幾乎全區上下都在圍繞引入整車企業找路子、想辦法。最終,擁有綜合立體交通物流樞紐、廣闊市場、產業配套和職教人才培養體系等優勢的永川,以真誠和服務,打動了長城汽車。

  2018年3月28日,長城汽車重慶永川生產基地在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產業園開工建設。該項目一期投資45億元,佔地面積1200畝,是永川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低碳環保、智能現代”的汽車生產基地。

  2019年8月底,長城汽車永川基地順利投產,借助高度智能化的生產線,基地以“每兩分鐘生產一輛車、兩天實現產值一億元”的速度,刷新著人們的認知。繼長城汽車入駐永川以來,發動機、變速器、車身、底盤、電子電器5大核心零部件齊聚永川,進一步加速形成全產業鏈集群。2019年8月至今,長城汽車整體累計在永銷售2500億元,納稅47億元,為永川經濟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

  除汽車整車之外,永川也在摩托車整車制造領域加速發力。2019年,電動摩托行業龍頭雅迪摩托落戶永川,投資建設年產300萬輛電動摩托車整車及配套零部件產業基地,使永川汽摩產業形成了“雙龍頭”帶動的可喜局面。

  2020年,永川汽摩及零部件產業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283.6億元,增長60%,為永川打造現代制造業基地注入了不竭動力。

  下一步,永川區將著力推動汽摩及零部件產業提質升檔,發展燃油汽車、新能源摩托車、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汽車零部件、汽車電子、汽車后市場等,進一步加速永川汽摩產業上下成鏈、左右配套、優勢互補、集群發展,助推1000億級汽摩產業生態城建設。

雅迪電動摩托永川生產基地 攝/陳科儒

  補鏈強鏈,多個支柱產業快速崛起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在永川汽摩產業發展實現破局起勢后,其他支柱產業也在加快轉型發展步伐。

  “我們機床、電子信息等產業都有一定的基礎,所以,我們開始在補鏈強鏈上下功夫,大力推動智能裝備、電子信息等智能制造業的發展。”鳳凰湖園區以機床為代表的智能裝備產業在補鏈強鏈過程中,實現了產業的轉型升級發展。

  過去,永川引入了台正聯盟等機床企業,但其生產的機床大多為普及型機床,雖然產銷量大,但產品附加值不高,整個產業發展處於不慍不火的狀態。

  為此,永川區鎖定機床行業高端企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先后引入了有著機床行業“保時捷”之稱的德國埃斯維機床、全球機械行業排名第四的利勃海爾等行業“頭部企業”,形成了“高端機床、普及型機床、關鍵重要零部件、檢測研發平台”集生產、研發、檢測於一體的智能裝備全產業鏈體系。

  此外,永川還加大了生產效率低、附加值不高企業的智能化改造力度,按照汽車、電子、裝備等重點行業特點,分行業引導企業更新數字化和智能化設備。截至目前,累計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226個,建成智能工廠4個、數字化車間18個、智能制造創新示范項目4個,工業互聯網示范項目6個,100余家企業上雲上平台。

  台川、富勝等電子信息企業,過去主要生產筆電配件,經過智能化改造后,成為蘋果等智能穿戴配件的生產商,讓永川的筆電產業快速跨入200億級產業。

  目前,永川區規上企業“機器換人、工藝換智、管理換腦”實施率達65%,2021年實施智能化改造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值同比增長63.1%,產值增長貢獻率達19.6%。

瑞悅車業永川生產基地沖壓車間 攝/袁卿予

  強化服務,開啟項目促建競速模式

  項目建設是拉動經濟增長的根本動力源。近幾年,雖然扭住智能制造的“牛鼻子”,永川工業強區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在“前有標兵、后有追兵”的情況下,永川絲毫不敢懈怠。

  為了進一步加快簽約項目的落地、建設、投產,永川區委、區政府將2021年確定為“工業項目建設突破年”,目的就是要通過狠抓項目促建,為實現工業倍增計劃打下堅實基礎。

  “鳳凰湖產業園今年要陸續新開工建設太平洋精鍛、普康醫療等項目38個,建成投產雅迪電動車、蜂巢9AT自動變速器、星星冷鏈(一期)等項目34個。”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產業促進中心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園區不斷強化重大項目全周期、全鏈條、全方位服務,按照“一個項目,一套班子,一張清單”,全面落實項目秘書全程代辦制度,遵循“委托代辦、無償代辦、全程代辦、高效代辦”的服務原則,對簽約項目全程精准、高效服務,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進度。

  在雅迪年產300萬台電動摩托車生產基地施工現場,廠房主體建設已完工,預計9月設備進場安裝調試、試生產,11月全面投產,其建設周期僅僅13個月﹔國內知名的星星冷鏈年產150萬台智慧冷鏈終端智能工廠,主體已經完成建設,預計10月就能正式投產﹔太平洋精鍛租用的1.5萬平方米廠房已開始試生產、受讓土地200畝建設的新工廠也在快速建設中……可以說,在鳳凰湖產業園,隨處皆可感受到建設者們搶抓時機大干快上的火熱氣息。

  “工業經濟既要著眼當前,又要謀劃長遠。”永川高新區鳳凰湖產業促進中心負責人表示,鳳凰湖產業園將圍繞汽摩及零部件、電子信息、智能裝備等智能制造主導產業,精心研究影響力大、帶動力強,打基礎、管長遠的重大項目,持續招大、引強、補鏈、延鏈、建集群,為永川加快現代制造業基地建設貢獻更大力量。

  賀娜 王美蓉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