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智慧賦能 重慶口岸物流高質量發展向縱深推進

2021年08月27日09:4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陸海新通道公共信息平台

  為了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契機,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在現代供應鏈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重慶統籌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切實推動物流智能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著力優化物流運輸結構,全面發展智慧物流,加快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不斷提升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能級和水平。

  智慧物流是賦能產業變革的重要手段。圍繞智慧物流發展,重慶結合自身實際,從通道、口岸等領域出發,積極建設智慧通道、智慧口岸、智慧平台,著力實現通道智能化、通關便利化、平台融合化,提高物流效率,推動物流整體降本增效,讓重慶口岸物流高質量發展向縱深推進。

  重慶將在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等通道基礎上,構建國際供應鏈信息通道,探索智能裝備、新技術在物流領域的應用,深化物流與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讓物流更加開放、智能、共享。同時,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做好“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經貿、經貿帶產業”的文章,加速構建陸海內外聯動、南北通道輻射、東西雙向互濟、內外雙向循環、全面對外開放的區域經濟發展大格局。

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智能報關示意圖

  建設智慧通道

  提升通道能級

  重慶不靠海、不沿邊,其物流基礎先天不足。但重慶敢為人先,結合自身區位條件,開辟了東南西北四向大通道,使自身從開放末梢成為開放前沿。

  大通道是重慶對外開放的物流基礎,也是重慶打造智慧物流的重要載體。為此,重慶一直致力大通道的智能化建設。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是國家戰略,重慶作為通道的運營組織中心,不僅要發揮好平台作用,也要在智能化建設上有所建樹。

  2020年,陸海新通道公共信息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系統整合集成了單一窗口、鐵路、港口、船公司等各方平台系統,實現了對貨物全程動態跟蹤,還能有效整合通道沿線數據資源。借助這一平台,企業可在平台上實現一站式操作,整體辦理時間比以往節省了60%以上。目前,該平台已累計對接14個平台系統,訂艙量近4萬余單。長江黃金水道一直是重慶最重要的貨物通道,為進一步提升其效率,重慶正在探索通過智能化手段,實施智慧長江物流工程。

  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主任巴川江表示,重慶出海出境大通道的智慧化水平,影響著重慶對外開放的的質量和水平。推動通道智慧化建設,是提升開放通道效率的關鍵一招,也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重要一環。

  建設智慧口岸

  提升通關便利化

  口岸是開放的門戶,口岸的智能化建設水平直接影響通關的效率。同時,重慶也擁有整車進口口岸等多個口岸功能,通過智能化建設提升口岸作業水平,也是重慶建設智慧物流的關鍵環節。

  打造智慧口岸,是提升整體通關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的關鍵。重點圍繞業務流程優化、設施設備改造、信息系統建設,推動口岸信息系統互聯互通,便利人員和貨物快速通關,實現“隱形監管”“順勢監管”和無感通關,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

  重慶從水陸空等多領域出發,結合各自實際,探索出了一系列智慧口岸的舉措。

  2019年,果園港口岸獲批,也成為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的承載地,隨后便開始加快建設步伐,推動智慧港口建設。以其場橋智能化遠程控制系統為例,司機不再需要到場橋駕駛室,而是坐在辦公室就能遠程操控碼頭作業區的場橋。

  同時,這套系統還實現了自動化操作。司機隻需在屏幕上選擇一條作業指令,相關數據將傳送至系統,場橋大車、小車及起升機根據相應信息,自動運行到指定的位置和相應的高度,進行集裝箱的作業。

  “除了這套系統,果園港也在很多地方推動智慧港口建設。”果園港相關負責人說,包括集裝箱、卸貨等區域,果園港都在進行智能改造升級,爭取早日建成智慧港口。

  目前,重慶港口岸還上線了“集裝箱智能化理貨系統”,識別率達96%以上,建成集裝箱智能閘口,通閘時間縮短至30秒。

  機場口岸建設的口岸邊檢自助通道、智能輔助查驗機器人等已實現常態化運行,數字機坪管控平台更是亮點。

  該平台應用了視覺智能和融合定位技術,能夠記錄飛機經過不同滑行道和跑道的時間點。點擊任意軌跡節點,就可以回溯相應的錄像畫面。同時,視頻監控應用了跨境跟蹤技術,能夠實現場面內航空器全流程的無縫跟蹤和錄制。

  鐵路方面,重慶鐵路口岸配備遠程操控自動化起重設備,升級場站卡口,運用光學車牌識別系統,實現出口卡口運抵、進口轉關核銷自動化。

  以大型集裝箱檢查系統(H986)為例。通過智能審圖,海關人員可以在不開箱的情況下對集裝箱內貨物、空箱、貨櫃車或集裝箱夾層夾帶等實現非侵入式查驗,然后判斷集裝箱內的貨物情況以及是否存在暗格及違禁品。

  同時,因為減少了侵入式查驗,單個集裝箱檢測時間不超過10分鐘,企業通關效率大幅提高,也省去了開箱、掏箱、再裝箱環節,大幅減少了查驗時間。

  建設智慧平台

  提升融合發展水平

  智慧物流的發展,不能只是某些領域、方面的單打獨斗,更需要聚力融合,協同發展。在這一目標下,打造相應平台,發揮聚合效應,能夠進一步推動重慶智慧物流的整體進程。

  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一個典范。

  目前,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處於全國第一梯隊,取得“九個全國第一”的成效,包括全國“第一票貨物申報”“第一票原產地証”“第一筆在線收付匯”“第一票空運運輸工具申報”“第一個單一窗口國際合作項目”“第一筆服務貿易結算業務”“第一個單一窗口跨區域合作項目”“第一個智能報關功能”“第一個實現與鐵路95306互聯互通”。

  以“智能報關”為例。重慶“單一窗口”在全國首次引入RPA流程自動化機器人,單証處理時間由每票40分鐘縮短到40秒,單証效率提高80%以上,單証成本降低50%以上。

  打破信息“孤島”,是智慧物流建設中重要環節。為此,重慶積極搭建“1+5+N”物流信息平台體系。

  “1”即建設重慶市物流信息平台,統籌水、公、鐵、空、園區資源,滿足市場主體“一次委托、全程服務、門到門交接”的多式聯運需求,實現前台界面統一、后台高效協作。

  “5”為建設水運、公路、鐵路、航空、物流園區五大功能型物流標准化服務平台,形成五類標准化功能模塊,支持多種運輸方式高效聯運的物流標准化服務平台。

  “N”是指圍繞物流業發展服務的各類商務平台,包括生產貿易類平台、貨代類平台、倉儲類平台、運輸類平台、報關類平台、物流通道類平台、撮合類平台、金融類平台、行業協會平台以及其他綜合創新類平台。

  “到2025年,形成以物流信息平台為牽引,數字物流、智能物流、智慧物流為支撐的物流高質量發展格局,推動政府服務監管便捷高效、產業支撐能力明顯增強、物流核心競爭力全面提升。”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副主任肖文軍說。

  巴川江表示,重慶的智慧物流建設已有自己明確的路徑與邏輯,重慶要推動口岸物流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構建數字驅動的現代物流產業新生態﹔壯大生產性物流服務業態,形成“通道+貿易+產業”全產業鏈數字化協同發展新格局﹔拓展數字物流國際合作,促進口岸物流領域科技創新和成果共享。

  楊駿 圖片由市政府口岸物流辦提供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淚目!別離軍營時,它跳車了……
  人民網重慶8月27日電(陳琦、劉祎)它們,是軍人特別的戰友﹔它們,身懷絕技、沖鋒陷陣﹔它們,忠誠執行特殊任務,毫無怨言……而今,它們就要別離軍營。    近日,武警重慶總隊機動支隊某中隊警犬“卡韻”服役期滿,即將離開曾經戰斗過的崗位,官兵們通過一場簡朴而庄重的退役儀式送別“卡韻”,表達對特殊戰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將整合空港國際商貿物流園、木耳航空物流園、中新航空產業園航空物流片區、重慶機場航空物流園區等資源,共同打造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重慶啟動創業創新服務活動 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
  人民網重慶8月26日電 (陳琦、劉敏)重慶市人力社保局消息,為促進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行業發展,推動服務業線上線下新模式融合發展,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重慶啟動“近悅遠來·渝創渝新—新職業、新業態、新服務”創業創新服務系列活動,即日起至9月1日,創業者可通過“重慶智能就業”官方小程序或重慶市公共就業服務網報名參與。 據介紹,本次活動圍繞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現代服務等重大戰略,結合農業、科技、環保等重點產業,通過線上線下授課相結合的模式,在“渝創渝新”優質創業項目中,遴選一批優秀創業者,開展以短視頻培訓、線上運營培訓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