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依托科技創新加快智能產業培育

萬盛 匯聚先進制造業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

2021年08月27日09:4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萬盛3C鋰電池特色產業園 攝/曹永龍

  可調節燈光顏色的全景天窗玻璃、高能量密度鋰電池、電子產品必備的石英晶體諧振器、紡織機核心陶瓷配件賈卡、智能導游機器人“小萬”……8月23日,在2021智博會萬盛展廳,眾多新奇科技新產品,吸引了大批觀眾駐足觀看。展廳內全國最大民用第三方5G天饋線檢測實驗室模擬場景,更是吸引了多家企業前來咨詢洽談。

  萬盛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袁光燦介紹,萬盛曾經是一座因煤而生、因工而興的城市。2020年,萬盛淘汰落后產能200多萬噸,人均GDP持續增加。從一座資源型城市,到如今先進制造業、創新資源大量匯聚,萬盛的變化有目共睹。近年來,萬盛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依托科技創新,加快智能產業培育,推動智能化改造,構建智慧城市,為萬盛高質量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2021智博會萬盛展廳 攝/武曉靜

  補鏈強鏈

  全力推動智能產業集群式發展

  大數據智能化,離不開“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從2019年開始,我市一直在加速構建“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以此助推智能產業集群發展。

  作為重慶新型工業化主戰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萬盛深度擁抱智能化浪潮,圍繞“芯屏器核網”,結合自身實際,大力推動5G、3C鋰電池、電子元器件等智能產業集群式發展。

  2018年以來,重慶冠宇電池一廠、二廠、三廠、四廠陸續建成投產,如今,五廠也在加快建設。2019年,全國最大民用第三方5G天饋線檢測實驗室建成投用,可以承接中興、華為、愛立信等企業和各大運營商5G基站的研發和認証檢測,特別是汽車整車測量系統,填補了我國車載通信系統整車天線性能測量的空白,天饋線檢測產業集群破題起勢。2020年,惠倫晶體公司入駐萬盛,現已進行試生產。2021年,萬盛與重慶聲光電簽訂合作協議,積極發展傳感類元器件、光通信器件等產業集群。

  今年3月,萬盛創新開展“鏈長制”工作。區經濟信息局牽頭,圍繞玻璃、能源、天饋線、鋰電、電子元器件、精細化工、生物醫藥、鎂鋁合金及兩車配套、裝配式建筑、現代農產品加工等十大產業鏈,形成產業鏈圖譜,建立鏈長制工作推進體系,協調解決各產業鏈在項目建設、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難點”“堵點”問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在該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萬盛工業總產值突破200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31%,高新技術企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36%。

  袁光燦表示,“十四五”時期,萬盛將加快構建以先進材料、鋰電、能源化工、電子元器件、生物醫藥等五大優勢產業為主、N個特色產業為輔的“5+N”現代制造業產業體系,力爭五年再造一個萬盛工業,實現工業產值500億元以上,推動萬盛高質量發展再添新功。

  創新賦能

  智能制造為產業提質增效

  技術不高不新、產品不精不優、生產效率低,這些曾經是萬盛制造產業面臨的一大困境。

  為了徹底扭轉這一局面,近年來,萬盛圍繞能源化工、先進材料、生物醫藥等主導產業,深入實施智能制造診斷評估專項行動,積極支持鼓勵企業加大創新力度,逐步構建起“一區兩工程三中心N平台”創新平台體系,加速匯聚創新資源,聯合創建綦江—萬盛國家級高新區,實施1億元創新資金池工程、1萬平方米創新人才公寓工程,重點打造西部玻璃新材料創新研發中心、3C鋰電池創新研發中心、鎂鋁合金創新研發中心。

  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在企業研發設計、生產制造、物流倉儲等關鍵環節實現深度應用,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大幅提升了企業的生產效能。

  “設備比人多”則是重慶萬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的最大特點。在該生產車間,沒有看到想象中工人忙碌生產的場景,玻璃的下片、搬運、取圈等環節都由一台台機械手完成﹔自動生產線上的原片上片、預處理、印刷、烘彎成型等環節的實時數據,也都能通過數字化系統快速、全面地反映出來。

  制藥企業多普泰公司則通過對傳統灌裝、內包裝生產線的升級改造,不僅實現了藥品填充、泡罩成型、藥品外包裝聯機全自動化生產,而且通過配備多項質量檢測裝置,有效減少了藥品的質量缺陷。改造前,該公司有包裝工人約100人,每天可包裝藥品4萬盒﹔改造后,全自動化生產線生產效率提高2.5倍,每天可包裝藥品10萬盒,使企業一躍成為行業翹楚。

  目前,萬盛共引導企業實施智能化技術改造項目65個,建成智能化工廠1個、數字化車間10個、“專精特新”企業5個,重點企業裝備數控化率達到75%以上。共培育發展科技型企業超過26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4家。今年上半年,全區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19.1%,工業投資增速42.8%,全區技改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58.6%、列全市第1位,數字經濟增加值同比增長74.1%。

  “下一步,萬盛將圍繞‘一城三區一極’目標定位,高水平優化全域空間布局、高強度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高質量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高品質打造山水活力名城、高層次擴大對外開放水平,為重慶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貢獻力量。”袁光燦說。

  構建智慧城市

  持續為高品質生活添彩

  “小萬,給我們推薦一下萬盛適合年輕人游玩的景區?”奧陶紀景區有些什麼項目呀?“奧陶紀景區的票價是多少,要怎麼才能購買門票?”去過萬盛旅游的人,都會對萬盛的智能導游機器人“小萬”印象深刻。而這只是萬盛建設智慧城市的一個縮影。

  萬盛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唐應良介紹,2015年,萬盛啟動智慧城市建設,已建成大數據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數據中心、運營中心四大公共信息平台,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體育、網格化管理系統等智能化應用系統。目前,全區鎮和行政村光纖通達率達100%,4G網絡基本實現城鄉全覆蓋,5G網絡實現城區主干道全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萬盛智慧城市的“大腦”,智慧萬盛大數據平台能實時接入各應用系統數據,通過建設城管、運營管理、產業分析3個板塊,掌握各應用系統數據採集、分析、應用情況,實時監測各軟件系統使用情況,硬件設備在線、預警情況。

  在市民關心的交通領域,萬盛實現電子站牌城區全覆蓋,市民可隨時隨地查詢公交到站信息、車載乘客人數,掌握公廁、停車場、自行車停放點位置和使用情況。萬盛智慧教育資源平台則匯集了全國優秀教育資源和區內教育資源,免費提供給師生使用。智慧城管綜合管理平台將硬件設備監控、指揮調度相結合,地下管網及化糞池危險源監控點位基本實現在線實時監控及自動報警、自動抽放。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台,涵蓋科學健身智能穿戴、智慧場館、體養融合、直播點播、全民健身慢直播、賽事報名、體育消費等多個體育場景應用。在智慧旅游領域,通過客源市場分析、旅游經濟運行分析、旅游統計,可將分析結果共享給當地旅游企業,大大提升旅游企業的精准化營銷。2020年,來區游客達2478.22萬人次。

  2019年,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城管被評為重慶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示范項目,智慧旅游被評選為國家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全國文化和旅游信息化應用案例”。下一步,萬盛將持續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利用城管、交通、政法等領域建設成果,賦能智慧民生服務和基層治理,拓展應用領域,重點建設社區服務中心、社區黨教基地、社區康養中心,打造智慧社區示范點,打通基層服務最后一公裡,持續為市民高品質生活添彩。

  王靜 劉廷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