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城口:生態果林設書吧 田園深處拾書香

2021年08月27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村民在“田園書吧”看書。郭凡攝

  人民網重慶8月27日電 走進重慶城口縣明通鎮一處高山果林裡,隻見雲遮霧漫處掩藏著一間屋子,屋裡井然有序地擺放著幾張簡單的書櫃桌椅,書櫃上陳列著一些圖書。在林中閱讀,在書裡享受拾趣的怡然之樂。

  這座特別的休閑書屋,其實是一戶普普通通的農戶利用自家閑置房屋而設的讀書角,取名“田園書吧”,這也是明通鎮第一處由農戶創設的農家書屋。

  這位農戶是明通鎮樂山村一位小有名氣的“閱讀達人”--李成才,現年58歲,是同齡人眼中的“高材生”。在他的那個年代,上學讀書的人少,像他這樣讀過高中的實在是寥寥可數。

  前些年,李成才出門打工,十幾年的打工生涯,讓他意識到中斷學習的可怕性。而后,他重拾書香,返鄉創業中,更是日日研讀瓜果蔬菜種植類書籍,他不僅自己讀,還拉上妻子一起學,周邊有村民需要,也時常前來借閱。一時間,讀書頗為風靡,他索性在家中架上書櫃座椅,專供大家讀書討論。

  “以前,我常到縣城書店買書,縣城沒有的話我就托人從外面帶,或者網上購。”李成才介紹說,從他的書櫃中可以看到,整齊羅列的大多是農用書籍,也有法律、生活常識等實用書冊。“原先架子上隻有十來本書,現在有五六十本,大多是新添置的,沒有花一分錢,都是社區農家書屋贈送的。”

  為方便村民閱讀,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明通鎮全天候開放農家書屋,及時更新補給,利用“學習強國”“百本好書送你讀”“周四讀書會”等平台契機,倡導全民閱讀。開展“鄉村閱讀”暨贈書活動,組織村民到書屋閱讀,簡化借閱流程,設志願者“答疑解惑”,針對特別愛好讀書的農戶,據其喜好,分別贈送。

  現在,“田園書吧”已經成為該鎮村民學習技術、發財致富的“加油站”與“知識庫”, 越來越多以種植、養殖業為主的村民主動來到書屋,學習科學種養殖方法和防治病虫害等技術。

  該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負責人介紹,“‘田園書吧’是明通鎮探索鄉風文明的創新之舉,旨在為居住高山、愛好閱讀的村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學習機會,以一戶輻射一組,以一組帶動一社。”下一步,該鎮將挖掘更多諸如李成才這樣的讀書愛好者,與鄉親同讀共進,在學習中發揮群體動力作用,不斷滿足村民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共同營造全民閱讀的濃厚氛圍。(劉政寧、張芝鑫)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淚目!別離軍營時,它跳車了……
  人民網重慶8月27日電(陳琦、劉祎)它們,是軍人特別的戰友﹔它們,身懷絕技、沖鋒陷陣﹔它們,忠誠執行特殊任務,毫無怨言……而今,它們就要別離軍營。    近日,武警重慶總隊機動支隊某中隊警犬“卡韻”服役期滿,即將離開曾經戰斗過的崗位,官兵們通過一場簡朴而庄重的退役儀式送別“卡韻”,表達對特殊戰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將整合空港國際商貿物流園、木耳航空物流園、中新航空產業園航空物流片區、重慶機場航空物流園區等資源,共同打造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產業示范區。…
重慶啟動創業創新服務活動 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
  人民網重慶8月26日電 (陳琦、劉敏)重慶市人力社保局消息,為促進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勞動密集型行業發展,推動服務業線上線下新模式融合發展,多渠道促進靈活就業,重慶啟動“近悅遠來·渝創渝新—新職業、新業態、新服務”創業創新服務系列活動,即日起至9月1日,創業者可通過“重慶智能就業”官方小程序或重慶市公共就業服務網報名參與。 據介紹,本次活動圍繞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現代服務等重大戰略,結合農業、科技、環保等重點產業,通過線上線下授課相結合的模式,在“渝創渝新”優質創業項目中,遴選一批優秀創業者,開展以短視頻培訓、線上運營培訓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