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江津 推進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建設 

2021年09月22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江津九葉青,椒香馥郁味無窮。一粒小花椒,成就富農大產業。在重慶市江津區,經過40余年的發展與保護,花椒已演變成江津主要的特色農業產業,江津也成為全國青花椒綜合管理技術水平、種植效益、單位產量均比較高的“中國花椒之鄉”。江津以花椒為媒,先后獲評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重慶江津國家花椒生物產業基地,成功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

  2020年,江津花椒被納入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在推廣良種良法、提升加工能力、推動科技創新、拓展品牌營銷等方面收到顯著成效。

  依托地理標志工程項目,江津建設了花椒標准化示范園、種質資源圃和良種繁育場,收集種植了來自全國103個品種共6500株花椒,並成功培育出無刺花椒這一優質高產品種,讓花椒的保護與應用研究落到實處。

  新技術促進花椒產品深加工。江津在新建的花椒工程技術創新中心開發出花椒枝杆生產活性炭、花椒籽生產藥枕、花椒嫩葉生產芽苗菜的深加工產品,充分發揮每一棵花椒樹價值。

  “江津花椒大數據中心”和“江津農業數字展示中心”在項目建設中應運而生,構建起花椒產業大數據雲平台、智慧監管體系、智慧生產體系及產銷一體化服務體系,以花椒產品質量追溯為抓手,實現生產智能化、服務在線化、經營網路化和管理數據化,為江津花椒信息化發展開辟新道路。

  目前,江津的花椒種植面積達57萬畝,投產面積42萬畝,年產值達37億元,約佔全區農業總產值的1/4。62萬名椒農正走在這一富民強村的綠色農業可持續發展之路上。

  在實施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的基礎上,下一步,江津將全力健全花椒標准體系,實行花椒全產業鏈管控機制,強化產業組織化管理,籌建江津花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力爭建成全國青花椒種苗繁育中心、全國花椒產業綜合開發技術輸出高地和全國花椒交易流通高地。

  數據來源:重慶市江津區農業農村委員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11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