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百年百篇 留聲復興之路》專題研討會舉行

2021年09月25日10: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5日電 (劉政寧、姚於)為進一步做好做“活”百年黨史宣傳,交流總結黨史宣傳精品經驗,凝聚百年奮進力量,9月24日,“黨史研究成果的轉化與新媒體傳播”——《百年百篇 留聲復興之路》專題研討會在重慶舉行。

  研討會由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中共重慶市委網信辦、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指導,重慶華龍網集團和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共同主辦。據了解,《百年百篇 留聲復興之路》是重慶華龍網集團與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發揮各自優勢打造的大型融媒體策劃。共推出100期,瀏覽量突破3億人次,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副會長、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會長周勇表示,通過《百年百篇 留聲復興之路》,重慶的歷史學者和新聞工作者用歷史學、文獻學、新聞學、影像史學的理論和方法,攜手合作重現那段中國人民“站起來”的重慶篇章。用真實、形象、生動的方式,再現重慶歷史上的偉大事件、偉大人物和偉大精神,也探索、創造出適應互聯網傳播的新方式。 周勇認為,《百年百篇 留聲復興之路》展現出了“專業+通俗”“好人講好事”兩個顯著特點。在“專業+通俗”特點方面,《百年百篇 留聲復興之路》以真實的歷史、專業的研究為核心,用通俗的語言、大眾的方式來表達,讓人聽了看了,有益有趣。在“好人講好事”特點方面,創作團隊不靠炫酷的包裝,而靠講述者的語言、語音、語調吸引觀眾。

  “黨史宣傳就應該生動、活潑、接地氣。”華龍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春燕表示,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聚集了一大批優秀歷史學者專家,在重慶歷史尤其是黨史研究中有著深厚底蘊,從本次作品的社會效果看,也完全發揮了1+1大於2的作用。

  “內容永遠是根本。”重慶市地方史研究會研究員、中共重慶市委網信辦政策法規處處長李文富表示,《百年百篇 留聲復興之路》充分挖掘重慶本土的紅色資源,選擇的主人公要麼是重慶人,要麼在重慶工作或生活,具有強烈的親和力。100個故事以時間為序,從1840年講到1949年重慶解放,再加上主講人就是研究者,不斷出現新面孔、保持新鮮感,吸引億萬網民天天在期盼中“追劇”,在“追劇”中深刻把握中華民族不斷“站起來”的歷史必然。“該策劃的成功再一次証明了隻有“確保‘高質量’,才能贏得‘高流量’。”

  “創作團隊用全新視覺,揭開珍貴文物背后的故事,解讀其深刻的歷史內涵和時代價值﹔以重慶為出發點,以面向全國、面向國際、面向歷史的責任感,進行創作,進行傳播﹔以詩文家書,呈現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人民為出發點,胸懷千秋偉業,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重慶市委宣傳部新聞閱評組組長朱東表示,該作品是媒體融合創新的范本,實現了跨領域團隊的融合、傳播方式的融合、創作隊伍的融合,做到了表達方式的創新、表現形式的創新、傳播模式的創新。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