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珍稀罕見!“幽靈之花”——水晶蘭現身重慶

2021年10月08日15:1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水晶蘭。陰條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人民網重慶10月8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10月8日,重慶陰條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服務中心發布消息,今年9月,重慶中藥研究院考察隊在保護區發現了一種神奇植物——水晶蘭。

  從圖片上可以看到,水晶蘭通體潔白,清澈透明,莖直立,株高十多厘米,簇擁生長在腐葉之上。據介紹,水晶蘭雖非國家級重點保護植物,但因其對環境質量要求很高,所以非常罕見,也說明當地生態環境保護頗具成效。

水晶蘭。陰條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供圖

  水晶蘭的奇特之處在於它沒有葉綠素,所以也無法像其他植物一樣進行光合作用。但它自有一套生存之道,生活在幽暗潮濕的枯枝落葉中,靠吸收腐葉的營養來獲得養分,維系生命。水晶蘭非常漂亮,但也非常脆弱,一旦將它們摘下,它們會很快枯萎、變黑,所以遇到它們時最好不要輕易觸碰,以免使它們凋謝死亡。

  在小說和傳奇故事中,水晶蘭被賦予超自然的奇幻魔力,稱其是起死回生的仙草,也是可於無形中致人斃命的邪物。實際上它既沒有回天的魔力,更不會傷人致命,可作藥用,補肺止咳。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