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累計產量突破400億立方米

2021年10月08日11:1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涪陵頁岩氣田鑽井“井工廠”施工平台。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重慶10月8日電 (劉政寧)10月8日,我國首個商業開發大型頁岩氣田——中國石化江漢油田涪陵頁岩氣田累計生產頁岩氣400億立方米,創造中國頁岩氣田累產新紀錄。目前,該氣田日產氣量近2000萬立方米,可滿足4000萬戶家庭日常用氣需求。

  涪陵頁岩氣田位於重慶市涪陵區,自2012年12月開發建設以來,2017年如期建成百億方年產能生產基地,現為我國第六大天然氣田,是我國川氣東送管道重要氣源之一,也是中國石化“氣化長江經濟帶”行動的重要資源基礎。該氣田的成功開發樹立了我國能源開發史上新的裡程碑,開啟了我國能源革命的新征程。

涪陵頁岩氣田壓裂“井工廠”施工平台。受訪者供圖

涪陵頁岩氣田產出水處理站。受訪者供圖

  面對頁岩氣開發這一世界級難題,中國石化創新集成五大具有涪陵頁岩氣開發特色的技術體系,實現3500米以淺超壓頁岩氣藏高效開發、3500至4000米氣藏有效開發。首創中國頁岩氣立體開發調整技術體系,立體開發調整區採收率最高達39.2%,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自主研發網電鑽機、全電壓裂機組、連續油管作業車、可溶式橋塞等裝備工具,關鍵裝備實現全國產,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建成國內領先的頁岩氣生產基地、研究基地、人才培養基地和裝備制造基地,為國內頁岩氣產業發展作出了示范、樹立了標杆。

  目前,氣田鑽井、壓裂施工周期較初期減少50%左右,單井投資較初期降低40%以上,焦頁1HF井連續生產3000多天、焦頁6-2HF井累產超過3.3億方,繼續保持國內頁岩氣井開發時間最長、單井累產最高兩項紀錄。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