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加快推進老齡事業發展

2021年10月14日09:0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14日電 (陳琦)在重陽節來臨之際,13日,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老齡事業和老年健康工作推進情況。目前,全市60歲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萬人,排名全國第五。為照顧好老年人,重慶在老年社會保障、健康服務供給、多層次服務體系、優待和權益保障、宜居社會環境等五方面推出系列舉措,取得顯著成效。

  重慶人口老齡化呈現五大特點

  “人口老齡化是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達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重慶於1994年進入老齡化社會。”重慶市老齡辦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蔣志強介紹,重慶老齡化呈現五大特點:

  一是程度“深”,目前,全市60歲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萬人,佔總人口的21.8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17個百分點,排名全國第五﹔65歲以上常住人口547.36萬人,佔比17.08%,排名全國第二。

  二是老齡人口增速“快”,年均增長超21萬。

  三是,老齡人口差異“大”,主城都市區、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60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分別佔老年人總數的64.20%、27.29%、8.51%。

  四是負擔“重”,老年撫養比從2016年的17.67%上升到2020年的23.92%。

  五是失能“多”,失能老年人約佔老年總人口的7.74%,約有54萬人。

  重慶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2370.2萬人

  為了對老年生活更有保障,社會保險保障水平有效提升,全市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2370.2萬人,參保率保持在95%以上。

  在今年,根據國家統一部署調整增加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調整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待遇,惠及全市422萬退休人員。

  老年人社會保險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的同時,救助關愛保障水平也有改善,重慶市15.44萬特困老年人獲救助供養,6.5萬名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獲得的補貼超過7億元。

  社會福利保障水平有效提升,為64.23萬老年人發放農村計劃生育獎勵扶助資金近40億元,高齡津貼制度實現區縣“全覆蓋”。

  推進“醫養”資源有效銜接

  “在老年健康服務供給方面,健康服務機構進一步‘擴規’,成功創建國家老年疾病臨床研究中心重慶分中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老齡健康處處長吳長文稱,截至去年底,全市二級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置老年醫學科的醫療機構共有71個,佔比47.65%﹔三級中醫醫院設置康復科達100%。

  此外還強化老年健康工作舉措,重慶實施醫養結合能力提升行動,深化“醫”“養”資源有效銜接,全市醫養結合機構達162家,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實現簽約合作1345對。還大力開展安寧療護和老年人心理關愛試點,不斷完善老年健康基本公衛服務,提升老年健康素養。並加強老年醫學人才培養。

  接下來,重慶還將推進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加強老年人健康科普知識宣傳教育,做好老年常見病慢性病防治和重大傳染病防控,建立健全包括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綜合連續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深入推進醫養結合工作,引導醫養結合機構走差異化發展道路,不斷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健康養老服務需求。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