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第六屆重慶市青少年科學素養大賽報名啟動

2021年11月12日11:2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12日電 (胡虹)12日,重慶市科協發布消息,第六屆重慶市青少年科學素養大賽於11月10日正式開通報名通道,全市中小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本次大賽由重慶市科協、市委宣傳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團市委、市社科聯、市少工委七部委聯合主辦,課堂內外承辦。以“點亮好奇 筑夢未來”為主題,將從科學理解與應用、科學思維與實踐、科學態度與責任三個維度出發,立體考察青少年科學素養水平。

  比賽共分成小學低年級組(1-3 年級)、小學高年級組(4-6 年級)、初中組、高中組四個組別。其中,初賽採用標准試題,以中小學生日常所學所知及科學課內容為基礎,重點考察青少年科學知識積累和科學理解。賽題題干和內容包含但不局限於科學本質、數理邏輯、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與空間科學、技術與工程、信息技能、科學與生活、黑科技、 跨學科知識、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節能環保、人工智能、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救援等各類熱點和重慶地域特色元素。初賽結束后,選手可在線查看《青少年個人科學素養測評分析報告》。復賽和決賽設有“科學實踐”“智能創意”“科幻繪畫”“科幻寫作”四個類別的比賽,復賽採用“知識競答+交互試題”的形式,重點考察科學方法、科學思維,決賽由現場筆試和實操項目兩部分組成,重點考察科學理解與應用、科學思維與實踐。

  組委會介紹,本屆大賽基本沿用第五屆大賽的賽程賽制,最值得大家期待的是,在決賽中獲得高中組“科幻寫作”一等獎的學生,將獲得晉級“全國中學生創新作文大賽(2021-2022 學年)”全國總決賽的資格﹔獲得“智能創意”一等獎的學生,有機會推薦參加中國少年科學院“小院士”課題研究活動、“青少年走進科學世界-科學實驗嘉年華”活動。此外,組委會還將征集一批學有余力,對科學有濃厚興趣的學生走進重慶市科普教育基地,開展主題綜合實踐活動,希望各學校能積極組織參與。

  為推動各地區科學教育發展,助力學校師生科學素養提升,守護學子夢想,大賽開展期間,組委會將整合科學教育專家資源與公益力量,公益開展“科學成長”助力計劃,學校可綜合自身情況進行申報“科學講師大講堂”“科學教師教學能力提升培訓”等活動,各區縣組織單位或非學校單位可直接聯系組委會集中申請。

  此外,參加第六屆重慶市青少年科學素養大賽的參賽區域、學校,還可以申請參與由中國科協青少年活動中心聯合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發起“點亮好 奇心”行動,通過“話題”“辟謠行動”“宣傳報道”“專刊特輯” 和“表彰展示”等形式助力青少年“好奇心”的呵護和培養。

  據悉,重慶市青少年科學素養大賽自2015年9月首次舉辦以來,累計參與人數超過80萬。其中,第五屆重慶市青少年科學素養大賽,重慶共有635所學校超過25萬名中小學生報名參與。最終評選出一等獎336名,二等獎 530名,三等獎 696名,優秀指導教師258名,優秀組織單位60個。大賽始終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公益的原則,已成為重慶市科技教育的一項品牌活動。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