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王朴烈士舊居開館 重慶紅色教育基地再添新地標

2021年11月24日15:3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11月24日,王朴烈士舊居正式開館。郭旭攝
11月24日,王朴烈士舊居正式開館。郭旭攝

  人民網重慶11月24日電 (陳琦)在重慶市南岸區南山的山腰處,坐落著一座圍合式院落。這裡,是重慶革命烈士王朴青少年時代居住和生活的重要場所。今日,在紀念王朴烈士誕辰100周年之際,王朴烈士舊居正式開館。舊居對外重新亮相后,將成為重慶市紅色教育基地又一新的地標。

       王朴是重慶籍革命烈士,犧牲時年僅28歲。史料記載,從1947年秋至1949年,金永華(王朴母親)、王朴陸續變賣了1480石田產和市區的部分沿街房產,折合黃金近2000兩,所得款項全部投用到革命事業中。 

       王朴烈士舊居建筑總佔地面積696.61平方米,總文物建筑面積718.6平方米,於今年4月啟動修繕。南岸區文管所所長葉璐莎說,為了尊重歷史、再現歷史,充分展現革命烈士一家的家國情懷,南岸區將文物本體修繕和周邊環境優化統籌設計,保留了建筑原有構架,對周邊道路、車輛停放、農房外立面進行了改造、增設。

       為讓舊居成為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青少年教育的鮮活教材和生動課堂,舊居內布置了“光榮的兒子 偉大的母親——王朴烈士和母親金永華”展覽。共展出王朴生活、就學、投身革命等相關紀念書籍、文物仿制品、復原陳列展品等86件。一件件鐫刻著紅色記憶的展品,一個個彰顯著紅色初心的故事,生動講述著革命母子的英雄事跡,以及后世對革命精神的傳揚。 

  當日上午,南岸區還在此處開展“感悟黨的百年奮斗 紀年烈士百年誕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走進王朴烈士舊居微宣講活動。來自南坪實驗小學正街校區的王子豪——王朴烈士的曾孫,重慶抗戰博物館的講解員劉安萍及南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周仁強等宣講員,為現場參觀的學生市民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看著曾祖父曾經居住過的地方,眼裡不由閃爍著淚光。我已成為一名光榮的少先隊員,我的身體裡流淌著烈士的鮮血,我的生命裡永遠烙上了紅色的印記……”站在王朴烈士舊居,王子豪隔空與曾祖父“對話”,訴說著作為新時代學生的使命與擔當。

       據介紹,南岸區還將把王朴烈士故居與《挺進報》舊址、周均時墓、王天行烈士紀念碑等革命文物聯動,一體化打造南山紅色文脈基因庫,讓革命文物“串”起來,“活”起來。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