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3至5年重慶將實現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全覆蓋

2021年11月24日13:4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4日電 近年來,重慶以鄉鎮為核心創建安全用電示范,正在逐步形成電網政企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11月23日,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發布消息稱,當前該公司正在全市范圍內大力推進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建設工作,計劃用三到五年時間,實現全市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全覆蓋。

媒體達人體驗行活動現場。劉遠平攝

  11月23日,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防范觸電傷害 幸福千家萬戶——走進銅梁安全用電示范鎮”媒體達人體驗行活動,在已成功創建安全示范鎮的銅梁區水口鎮大灘村舉行。

  “為創建銅梁區首批安全用電示范鎮,水口鎮與國網重慶銅梁供電公司簽訂了創建協議,籌措資金近10萬元,解決強弱電交叉安全隱患。”該鎮鎮長劉婧晶表示,水口鎮在加強群眾防觸電和火災事件宣傳的基礎上,還採用居民、村委會和鎮政府各出資一部分的方式,推進戶保安裝,其中政府出資5.3萬元,切實減輕群眾負擔,實現有人居住房屋安裝率和投運率達98%以上,保障居民用電安全。

  活動中,來自重慶地區微博各領域達人和部分媒體記者作為“防觸電安全官”,通過親身體驗和實地感受防范觸電傷害以及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建設成果,傳播共建、共治、共享用電安全穩定格局的重要意義,讓社會公眾進一步熟悉電力設施、觸電風險和安全用電知識,攜手共創安全用電示范鎮(街)。

11月23日,國家電網紅岩共產黨員服務隊主動上門為水口鎮老百姓進行電力安全檢查,排除用電隱患。劉遠平攝

  “漏電保護器每月都需要試跳檢查一次”“線路樹竹清障工作原來前期還得進行這麼多准備工作和注意事項”“電力賦能讓鄉村越發美麗了”......經過一天的體驗,媒體和達人們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們還用鏡頭、圖文、視頻等向社會大眾傳播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悟,號召大家加入安用電示范創建陣營,成為安全用電“明白人”。

  “目前,我們已促請地方政府出台了支撐性文件36份,與141個鎮街簽訂了共建協議,設立安全用電‘協管員’4614人,公司轄區內已有24個鎮街榮獲當地政府命名的‘安全用電示范鎮街’稱號。”國網重慶電力副總工程師兼安全總監王建國介紹,下一步將以安全用電示范鎮(街)高質量建設為契機,形成良好的輻射帶動效應,推動全市安全用電水平和用電質量的持續提升。

  據了解,國網重慶電力以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出發點和切入點,全力整治各類觸電隱患,其中觸電事件和產權內觸電案件較開展觸電防治專項行動前分別下降87%和68%。下一步,該公司還將進一步探索完善用電安全公共保障體系,在全市推進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創建,為助力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添磚加瓦。(劉政寧、顏玲莉)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