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新春虎文化特展將在江津博物館開展

2022年01月18日18:2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8日電 江津區文旅委消息,1月26日,“虎嘯風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新春特展”即將在江津博物館臨展廳舉辦。此次特展,江津博物館聯合川渝兩地5家博物館,展出青銅器、石刻、字畫等具有關虎元素的珍貴文物,全面反映虎文化的由來演變及傳承發展,讓觀眾通過一件件實物去探索歷史、了解文化傳承。

  據悉,此次特展5家博物館一共帶來了49件套關於虎元素的珍貴文物。其中,以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藏戰國青銅虎鈕錞於、戰國青銅虎紋劍為代表的多件“重器”首次集結亮相。

  江津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特展共分為三個單元,除了第一單元“龍騰虎躍”和第二單元“虎虎生威”展出的大量珍貴文物由川渝兩地5家博物館攜手共同籌備以外,第三單元“鬆聲虎嘯”則主要展出畫虎名家張善孖、閻鬆父的作品。

  虎畫是中國傳統繪畫的重要題材之一。講究“形似備且氣韻全”,古有“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諺語以寓意畫虎之難。而閻鬆父作為現代畫虎名家,在抗戰時期來到江津,晚年創作了大量以虎為主題的國畫作品,深受人們喜愛。陳毅元帥曾有詩贊曰:“鬆父畫虎畫其神,能令真虎紙上行”。

  據悉,特展期間,江津博物館還將開展以“虎”為主題的剪紙、版畫、趣味問答等社教活動,並且定制了虎年文創台歷作為獎品,通過寓教於樂,讓文物“活”起來,讓更多青少年參與進來,認識、了解,傳承中華燦爛傳統文化,切實增強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劉政寧、楊雪)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